“女装控”专坑男网友 夫妻导演“买衣骗局”

2020-07-08    作者:徐波

       妻子约男网友逛店,老公负责在旁盯梢。这是唱的哪一出?近日,上海嘉定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识破以婚恋为名,诱骗男网友见面买衣服,并退货得利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破获去年以来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安徽、江苏、上海等地的系列诈骗案30余起,涉案价值12万余元。




案情回放:



       6月10日下午2点,褚先生驾车来到宝安公路一大型商城见女网友。这名女网友自称 “倩倩”,主动加了褚先生好友。两人在网上聊了几天相谈甚欢,就约了见面。褚先生见到“倩倩”后,便和她一起逛起了商场。“倩倩”说正好要去买衣服,褚先生就跟着她到了商场二楼的一家女装店。“倩倩”当场选购了价值3264元的四件时尚衣物,褚先生碍于情面为“倩倩”结账买了单。两人之后在别处逛了一圈后,“倩倩”说刚才还有一件衣服想买,褚先生二话没说就帮“倩倩”买下了那件价值1138元的服装。可是,买下衣服没多久,“倩倩”表示有事要离开,褚先生无奈之下和她分别。他驾车离去时,在反光镜内看到“倩倩”朝自己车行方向张望,感觉有点不对劲,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商场。当他步行到刚才的女装店时,发现“倩倩”正和另一男子在买衣服,之前拎在手里的衣物也不见了。

       褚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连忙报警。马陆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及时阻止了另一男子被骗,并将该嫌疑女子抓获。经查,该女子姓毛,当天通过手机约了两名男子到该商城见面,通过同样的手法实施诈骗。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女子骗取褚先生购买的衣物,由一名男子以原价85%的费用要求商店退了货。正当警方查找该男子时,毛某的丈夫王某来到派出所探询妻子情况。民警发现王某正是商店内退衣服的嫌疑男子!

       两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交代了利用手机互联网软件,专门从一些婚恋网上“钓”一些单身男士进行诈骗。嫌疑人通过分析这些男子的照片、动态和聊天记录等信息,评估他们的购买力后约出来实施诈骗。去年以来,毛某、王某夫妇通过网约当地男子的方式,从芜湖、马鞍山、江阴、南京、无锡一路骗到上海,诈骗共计12万余元用于挥霍。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案件分析:



       该案作案手法比较新颖,相当隐蔽,不容易被发觉,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网络交友后约会见面,与普通电信网络诈骗“不见面”的套路不同,很容易使受害人产生一种心理上的认同,即使花了一些钱也不想更多追究;二是嫌疑人将自己包装成年轻时尚的女性,专门寻找花钱大手大脚的中老年男子,利用约会时男性愿意为女性买单的心理,或以撒娇等方式考验对方对“双方感情”的投入意愿,诱使对方入彀;三是嫌疑人诈骗地点多变,为防止暴露而采取了“旅行诈骗”的方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并事先踩点和询问商家退换货规则,以达到违法犯罪目的。




警方提醒:



       对于网恋要冷静审视。一些违法犯罪人员往往将自己打扮成“美女”“帅哥”等形象,接近被害人实施诈骗。如果通过网上聊天,感情短时间迅速升温,就要引起足够警惕,因为网上骗子诈骗最忌讳“恋爱长跑”。不论是见面还是不见面,切记不要转账汇款或是急于为对方各种消费行为,特别是相对大额的费用买单,以免被骗了感情又失了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