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的藏品

2021-07-29    作者:曼古乔

  

  老妈收藏了一尊拳头大小的金佛,从来不让我们观赏。小时候,好几次看到她偷偷摸摸地打开用布一层层包着的首饰盒,我一走近,她就收起来了。

  老爸也故作神秘地说,我家可是有古董的。小时候我们真信。长大了,自然从老爸似笑非笑的表情里看出了端倪。

  最近家里装修房子,我和老爸整理家里的旧物什。整理老柜子时,我在暗格里发现了铜钱、旧硬币、碎玉等,一一拍照发到家人群炫耀。姐姐提醒道,不是还有一件最大的古董吗?哦,那尊金佛像。

  我缠着老妈把她收藏了二十多年的金佛像找了出来。放置太久,表面的镀金早就褪色了。我很好奇,既是假的,老妈为什么还像宝贝一样收藏着?

  老爸回忆说,那是九几年,我家借钱修了一间红砖瓦房,为了还钱,做完家里的农活,老爸老妈还会到其他村帮工,挣点工钱。

  那年秋收结束后,老爸老妈在门前的菜园里整地,两个外地人路过,问老爸借火点烟,顺便递了一支给我爸。接着,那两人跟老爸搭讪,神神秘秘地说,我家前山埋了古董,叫我爸领他们去挖。不一会儿,果然挖到了金佛像。他俩要跟我爸平分古董,只要五百元现金,就可以把古董留下。我爸刚好结了几百块工钱,是准备还债的。他有些犹豫,我妈马上答应了,还暗自高兴,以为捡了个大便宜。

  骗子骗走了钱,把这件“古董”留给了我们。几天后,老爸老妈才知道被骗了 。回想起来,应该是那支烟有问题。好在他俩都很乐观,上当了也没有互相埋怨,反而说,这也是一笔财富。这件“古董”带来的教训是无价的:天上不会掉馅饼,永远莫贪小便宜。

  老妈的假藏品依然好好地收藏着,也将永远被儿女们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