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偶得

2021-07-29    作者:周显炰

  

  我年逾古稀,前有耄耋,后有花甲,养生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

  我喜欢唱歌,又擅长指挥,在沪上的一些公园里认识了许多歌友。在闸北公园的“春来茶馆”、大宁郁金香公园的“茅草屋亭子”、中山公园的“牡丹亭”和鲁迅公园的广场,伴着歌友的热情,和着琴声的悠扬,我的双手在胸前划出一条条弧线,有时绵柔,有时刚健,引导大家唱得整齐动听。那些耳熟能详的歌曲,唤起了我们对往日时光的回忆和今天美好生活的赞美。我把歌唱看作动态的养生方法,在感性世界里愉悦身心。

  我还喜欢桥牌,早年在复旦附中读书时,遇上“文革”,没书念了,内心空空的。我约上志趣相近的同学,玩起了桥牌。后来去农村插队,中断多年。退休后,我参加长寿桥牌协会(这是中国桥牌协会“桥牌进社区”第一批挂牌社区),还从事青少年的桥牌普及工作。打桥牌必须心无杂念,并充分发挥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每次比赛结束,都有回味。我把打桥牌当作静态的养生方法,在理性世界里陶冶情操。

  退休后,酷爱读书的我制定了读书计划——读一千本各类题材的书,写一百篇心得体会。游记类图书的美文佳图,让我感受到世界的博大和奇妙,萌生远足之念;历史类图书,跌宕起伏的社会变革和传奇的人物故事,让我认识到时势造英雄的壮阔;艺术类图书,那些出自名家的经典作品,让我体会了艺术世界的魅力;哲学类图书,饱含人生哲理,传颂先贤风范,让我感受到做人的智慧……悦读陶冶了我的情操,促使我写下一篇又一篇文章,大脑不断“加油”“充电”。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的兴趣可以形象地图解成一个正三角形:一边是感性的唱歌,一边是理性的桥牌,一边则是感性与理性结合的读写。我的趣味老年生活用上这个数学模型,希望能给人以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