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山土库

2021-07-27    作者:单苏

 

1.jpg

2.jpg

3.jpg

  “库”字在200年前是大宅的意思,现在“库”字也涵义宏大,字库智库题库粮库武器库音乐库珠宝库金库数据库包罗万象。

  我们现在站在南昌市北部 ,烟波浩渺鄱阳湖边上,这里有个很值得看的古建筑群:汪山土库。汪山土库始建于清朝道光元年,主体建筑完成于咸丰元年,大概从1821年到1851年之间,历时30年左右建建停停终于完成了由25幢青砖高墙的大瓦房组成的民居群,史称“江南小朝廷”。不知道一百七十年前举行没举行隆重的竣工典礼 ?

  第一次从果果嘴里听说汪山土库这个地方,他近年来对古建筑颇有研究,每周一帖公众号大多是古建专题。他的南昌之行主要是冲着汪山土库去的,他说:文字已经弄得差不多了,是去拍点照片。泉泉说:你写一个东西,在现场和不在现场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场除了看见实物之外,许多建筑细节和人文温度是无法用远程想象来完成的。

  汪山土库发起人是程矞采、程焕采和程楙采三兄弟,所以又称“程家大院”,兴建完成投入使用后近百年以来是鄱阳湖区域民居第一范例。整块建筑群占地108亩,由25栋抬梁穿斗式结构的青砖大瓦房组成,大小房间1443间,天井572个。整个建筑墙体相连,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民居庄园。程家三兄弟通过耕读努力,都当上清朝督抚大官,程家后代也俊彦无数,现在散落在海内外开叶散枝。听大塘坪乡领导介绍,前几年程家聚会于南昌汪山土库,从全世界各地赶来许多人。

  挂上“中国府第文化博物馆”牌子的汪山土库现在状况有点尴尬,经过二十多年的修缮,整座建筑群基本恢复了原来模样,但是开放参观由于消防设施等问题陷入僵局,现在处于“内部维护,不对外开放”的状态。大塘坪乡程主任介绍说,虽然文化开发公司已经想了很多办法,也有不少资金投入,但是要有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把汪山土库盘活,还有不少路要走。

  这次为我们全程讲解的小李姑娘很专业,她就是汪山村人,她把从爷爷奶奶嘴里听到的故事糅合进解说中,让汪山土库的前世今生鲜活生动起来,同行几位老法师也听得津津有味。

  相比近在咫尺美轮美奂的南昌汉代海昏侯遗址博物馆,汪山土库在夕阳下显得很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