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亮的壶口瀑布

2021-07-20    作者:祁民龙

  

  初夏,我们上海亲友团一行14人到西安作了一次陕西之旅。为了避开人流高峰,第二天不是去看仰慕已久的秦始皇兵马俑,也不去攀援雄伟壮观的西安城墙,而是一大早就坐上旅游中巴,直奔与山西临汾交界处的黄河壶口瀑布景区。

  出了西安城,公路两旁的山逐渐多了起来,沿着西禹高速公路向东北方向进发,只见山上绿树成荫、山色苍茫,这哪里是我们印象中的黄土高坡?如果不是山腰间偶见傍山而建的窑洞 ,我甚至怀疑是进了南方的某个山区。车在山中穿行,路在绿色中游弋,眼中尽管还会出现土黄色的沟壑、植被稀少的山坡,但总是很快又被苍翠的山色淹没了。

  美女导游小刘介绍说:当地政府多年来致力于生态治理 ,山上的植被覆盖面越来越广 ,窑洞越来越少,政府计划争取明年就要将住在窑洞里的山民全部迁移出来。

  到了黄河壶口瀑布景区 ,我们溯流而上,隐隐听到不远处的壶口瀑布那隆隆的轰鸣声 。

  壶口瀑布处于秦晋峡谷的南段,河西属陕西省宜川县境,河东与山西省吉县相连。向上眺望:只见两岸石壁峭立,瀑布上游黄河水面宽300米,河水平缓,未见惊天之能。再看近处:在不到500米长的距离内,河床被骤然压缩到20至30米的宽度,滔滔河水从峻峭的山崖上倾注而下,再猛然跌入上宽下窄壶口,溅起数十米高的浪花。这一刻,黄河带着无穷的张力,咆哮着直冲而下。我挤近观景台,观洪水汹涌,惊涛拍岸;听诧雷轰天,山崩地裂;触蒸腾水雾,飞溅浪花;叹黄河桀骜,壶口壮丽!

  壶口瀑布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被上游黄土地染成黄颜色是她的标志性特征 ,然而此时此刻我却惊奇地发现:从壶口跌落出的河水居然呈青黄色 ,飞溅的浪花大多是亮白色的。细看,没见泥沙俱下,却睹清流奔腾。壶口瀑布变清啦!黄河变清啦!

  导游说,眼前这银亮飞泻的瀑布,只是在黄河枯水期才会出现。呵,期待黄河有朝一日,能够全流域、全周期地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