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器大雅竹根雕

2021-07-15    作者:周进琪

  

1.jpg

  竹根雕是这样一种技艺——采用取竹材后废弃的竹根,利用竹根外粗内实的特点以及竹根的天然斑节纹理,雕刻出人物、蔬果等摆件,或是镇纸、笔洗等器物。材质纯朴,风雅绝俗,是一门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

  竹根雕源于南朝的第二个朝代南齐,《南齐书—明僧绍传》中,有齐高祖赠竹根雕的如意给明僧绍的记载。竹根雕真正的兴盛期在明末清初,清中期达到鼎盛。文人士大夫种竹,赋竹,画竹,雕竹,蔚然成风,并与书画雕塑艺术结合,使竹文化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竹制艺术品成为书房案头清供的雅物。当年,嘉定的竹刻还被列为贡品,风靡一时。

  我亦喜爱竹根雕。多年前在济南出差,闲睱之余,慕名去市内的古玩市场,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玻璃柜里各种物品摆放无序,有一只竹根雕荷叶洗,外表积满灰垢,但它别致的造型、精细的雕工吸引了我。

  精明的小店老板朝我一瞥,眨巴着眼睛开出了高价 ,让我左右为难。买下吧,明知被斩,心有不甘;不买,又怕错过。进退两难之际,我推说价格太高,转身离开。本想转一圈之后返回再谈。不料,那老板拉住我说:“价格好说,好说。”经一番拉锯式的开价还价,终于捧宝而归。

  回家后,我用牙刷蘸上洗手液清洗,阴干后,再轻轻地抹上核桃油,它马上呈现出光彩亮丽的本色。这件长14厘米、宽10厘米、高7厘米的竹根雕荷叶笔洗,正面用夸张的艺术形式将荷叶卷成容器状,边缘褶皱弯曲起伏,形态生动。不规则的叶面平润光滑,刀法高超娴熟,用刀而不见刀痕。左侧一朵荷花,可见莲蓬里颗颗莲子;右侧一片小荷叶上蹲着一只小青蛙,注视着前方。

  反面采用透雕手法,用三根茎梗托着两片荷叶、一朵荷花,巧妙地成为笔洗的底座 ;荷叶上的脉络、竹根的纹理斑节,清晰可见。这个笔洗造型饱满,卷迭有致,褐色的质地,棕眼微突,手感轻盈。看似一目了然,实则运用了浅雕、深雕、浮雕、圆雕等手法,雕工繁复。是一件有年代的精湛作品。

  竹是极普通的材料,竹根更是废弃之物,经过巧夺天工的雕琢,赋予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竹根雕已成为高雅的艺术门类。小器大雅竹根雕,艺术地位很高。有些名家作品甚至媲美金银玉制品,拍卖价格屡创新高。北京、台北故宫博物院都有专门收藏。近年来,《中国竹刻竹雕艺术》《虚心傲节——明清竹刻史话》等一批研究专著陆续出版,竹根雕日益受到收藏爱好者的推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