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美山脊徒步

2021-05-04    作者:张亚兰

  

1.jpg

2.jpg

3.jpg

  网传,莫六公山顶为广东省最美山脊,且四五月份为最佳旅游季。莫六公山,位于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河坪村。我们从深圳前往,约三百公里,平常只需四小时左右,适逢清明节,花了十个小时。当晚宿于距莫六公山25公里的县城。

  早餐后从阳山县出发,约四十分钟后到达莫六公山。十点半,沿着游客中心旁926乡道上山,五分钟后看到左手边的一石块上画有一黄色箭头,上写:莫六公林场。由此开始登山。

  山路两旁树木葱茏,杂草丛生,最好穿长衣长裤。青山中,一个大大的洞穴展现眼前 ,洞口左右一大一小两尊石头,就像两名卫士,正站岗放哨。行走约半小时,空中飘起了小雨,雨势逐渐增强。路面湿滑,大家小心翼翼地向前,大约一个小时后,来到山脊的第一个垭口。

  垭口有一简易棚,可为游客挡风遮雨。雨棚旁有一小屋,应该是护林人住的吧,可在此借用厕所。厕所旁,灶膛中柴火烧得正旺,发出噼噼啪啪的响声。墙上有“入厕收费”字样,但我们想要付费时,护林老人却用听不太懂的本地话,摇头摆手,表示不用。

  稍作停留,重新出发。在平缓的山脊中行走约一公里 ,再见到两块带箭头的路标:一块上写“莫六公山脊”,另一块上写“(直径)莫六公”。此时应沿着“莫六公山脊”箭头方向走,此后的行程,也要顺着山脊上下,否则,没有向导,难以回到河坪村,甚至于迷路。

  全程约四公里的山脊,其中两座山峰比较陡峭,下山有些难度。如果恐高,就只能蹲下身子,手撑地面,一步一挪下山。每爬上一个山顶,放眼四望,到处都是层层叠叠、高高低低的山峰。

  站在山顶,看万千峰林,云雾缭绕,听山中鸟鸣阵阵;叹历经风雨迎来的美好,感人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此刻山风呼啸,却没有一丝寒意,仿佛是一段春风化雨般的乐声。

  约三个小时左右,又路遇一简易棚,听说平时这里有水和豆腐花等小吃出售,但是清明节暂停,只有正在休息的游客们 。

  山脊的终点处有一座小小的莫六公殿。走过此处,向前约五十米,沿左边的路口下山。下山后是一条铺有石块的山路 ,约一公里。但这还不是整个行程的终点,还要走最后两公里小路才能回到河坪村。最后两公里既有乡村公路又有羊肠小道,沿着户外徒步团系的绸带走,就不会迷路。

  在这段路途中,看见满山的小牛正自由自在地吃草 ,放牛的人儿却不知哪儿去了;路旁,金银花正在绽放,芬芳扑鼻。远方,山色渐渐暗下来。

  穿过牛场,来到村民的后园,行程正式结束。此山脊的路并非刻意修建,而是人走出来的。就是那句:“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莫六公山脊徒步路线是一条环线 ,两边都可上山,个人比较推荐从林场入口上山,牛场入口下山,这样行走难度稍低一点,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在阳山县,我们还品尝了颇有特色的阳山麦羹。麦羹,实际就是玉米羹。在当地就像白开水,随时随地都可以喝。入口细腻、润滑、香甜、鲜美。据说,阳山人认为“无麦羹不成餐”,每顿饭都要喝一碗才算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