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说孤棋

2021-05-06    作者:赵韩德

  

  围棋兴趣班里,老师与学员下指导棋,是最受大家欢迎的事。每张课桌都放上一个棋盘,老师走动下棋,流水线似的。唯一的要求是,必须待老师走到面前,学员方可落子。如此下了几次,体会最深的,是孤棋。孤棋历来最惹双方瞩目。

  记得围棋高手古力和李世石曾在上海进行“三星杯”三番棋总决赛。第二盘,双方弈出极其精彩的对局:李世石谋虑再三,舍弃一切,孤注一掷,剿杀古力的一块孤棋(也是“大龙”)。惊心动魄,胜负在此一举。正当所有的观众包括研究室的专家为古力暗暗担心,古力却不慌不忙,在看似无关处步步为营做足铺垫,最后强势突围。古力妙招出,世石黯然。场内场外一片欢呼。

  上课时,讲到防御和安定,老师告诫:尽量不要出现孤棋。讲到攻击,又告诫:首先要攻击敌方的孤棋。孤棋往往是免不了的。有时,它是一支空降兵,就像电影《桂河大桥》那样,是阻击敌方退路,夺取咽喉的唯一手段 ;有时,它是一支特遣精锐,深入敌区,牵动敌方神经,吸引敌方兵力,就像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有时,它是一座重要的孤城,是一块抵御惊涛骇浪的礁石,就像二战期间的斯大林格勒,像抵御安史之乱的睢阳;它常常是棋精,孤立无援却身系全局安危。

  要发展先得图生存,孤棋得考虑“生根”。一旦生根成功,哪怕仅仅是2个空,它就是打不死剿不灭的强者。对手也深知这一点,会千方百计地“搜根”。在这种情况下,老师的应对原则是:跳出重围,“出头重于求活”。不郁阈于一地,不让对手封杀,走出去。走出去就是广阔的中腹(高手在腹),走出去就能逐鹿中原,走出去就有一片蓝天,走出去就有联络,走出去就能攻击敌方,走出去就是海阔天空。

  攻击孤棋更是一门艺术 。光掂量“吃掉它”,往往是初级阶段,是不成熟的表现。动这个念头,咱自以为狠招屡出,却从来没有真正吃掉过老师的孤棋 。更常见的却是火力过猛 ,己方破绽百出,满盘皆输。老师讲得很实在:“下棋很平等,一人一手,不可能对方一手你两手 。想包吃对方?难。”为了不出现孤棋,老李从头到尾就是“金角银边”,三亩地两分田,被老师批评“过于保守,不谋发展”。老王看到对手渐渐成地就急不可耐,不管三七二十一,非得挥子打入不可,投下的孤子们往往狼奔豕突有去无回,惨不忍睹,被批“心态不好,赌性十足”。老徐机会一到才果断挺兵中腹,获老师点头肯定。

  老师云:攻击孤棋,要切断对方可能的联络,使其既无根据地,又无援军可恃,此谓不战而屈人之兵。另外就是借攻击之机,趁势围地。围棋,毕竟以略地多少定胜负。其三则是暗暗强固自己 ,待条件具备,才一举攻克。显然,这是一种境界。

  最痛苦的是放弃孤棋。对错着形成的孤棋,执著则损害加大;贪恋则危及全局;优柔则屡失战机;不舍则全军受累……古人有警语:“危棋需弃”。忍一时之屈,方可壮志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