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鼻烟壶

2021-04-29    作者:童孟侯

 

1.jpg

  我有一只上好的鼻烟壶(图前排),盖子是石榴石。用放大镜细细看,壶的内壁竟然画了图:有桥,桥上有“望野眼”的人和往桥下扔石子的小顽童;桥下有河,河里有大船一条;岸上有一辆四驾马车;还有一个公子骑了一匹马悠悠地溜达,两边各有一个书童;一旁有拴马桩,拴着两头驴子;还有一辆装满货物的独轮车,推车人稳稳地推着;还有一个戏台,台上有人唱戏;还有几家吃食店……

  只不过两个拇指大的鼻烟壶,各式各样的人物有80多个,画手要用特制的细笔,伸进口径不过3毫米的壶口,笔若蚊足,色如芥蒂,方寸之间别有天地!

  我让文虎欣赏。文虎说:我给你看我收藏的十个鼻烟壶。

  2001年他在友谊商店看到一套鼻烟壶,开价40万元。营业员说:这是清末仿乾隆的珐琅彩鼻烟壶,釉面细润,彩料厚,有西方油画的立体效果。这是我国釉上彩瓷器中的一颗明珠哪!文虎爱不释手。营业员说:这套鼻烟壶的鉴定人是沈建勇,鉴定复核人是徐国喜。文虎说:太贵了,便宜了我再来。

  几个月后,友谊商店打来电话。文虎赶到店里。营业员说:为了回笼资金,现在重新定价为30万元。文虎说:还是太贵,25万元我拿走。营业员请示经理。经理说:25万元出手吧。

  2001年25万元可以买一套房子!

  鼻烟壶的故乡在美洲 ,传播于西方,发扬光大则在中国。明末,鼻烟壶传入中国时,价格非常昂贵。1600年,意大利的利玛窦把第一件鼻烟壶带到北京。从此,中国人自己做鼻烟壶了,材质有翡翠的、玛瑙的、白玉的、象牙的、漆器的、料器的、铜胎珐琅的……雍乾年间,中国鼻烟壶制作已成规模,尤以景德镇制造为最,驰名中外的古月轩珐琅彩料壶和瓷壶简直光华耀世。文虎买的正是古月轩。

  清朝,男人出门都带着鼻烟壶,我请你吸,你请他吸,重点不是吸鼻烟,而是炫耀自己的鼻烟壶有多么出彩。

  当下,鼻烟壶淘汰了?不,还能见到它们的身影,只是被庸俗化玩具化了。在很多古镇,20元就可以买一个内壁有画的鼻烟壶。图第二排右边的那个就是我在朱家角镇上买的。我说:请给我画个小猪。店主当场给我画个猪。

  别人的鼻烟壶是用来把玩的,我的鼻烟壶是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