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淘旧货

2021-02-25    作者:周进琪

1.jpeg

2.jpeg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上海有许多寄售店,俗称旧货商店。逛这种商店,叫淘旧货。我收藏的第一只民国时期的粉彩人物笔筒,就是当年淘旧货而得。

  退休后,淘旧货的情结未泯,有段时间沉迷上网淘旧货。这个网是日本的一家二手物品拍卖网。新老陶瓷、古籍旧书、字画玉器、文房用品、茶道用品、钟表玩具,应有尽有,犹如一座琳琅满目的博物馆。

  一天,打开网页,一只漂亮大气的瓷盘出现在眼前。这是日本制瓷世家搦常陆十四代传人的作品,引起了我的关注。配套包装的桐木盒内还有毛笔写的“宫内厅御用造”字样。我眼前一亮。宫内厅是掌管皇室及皇宫事务的机构,这件御用瓷盘,让我联想到清宫造办处监制的中国官窑瓷。

  我投出一个暗标价格,等待网站截标的一周里,我多方查找有关资料,了解这件拍品的身世。“搦”(sh')是日本的一个姓氏,常陆为宫廷的官职 ,1706年,搦家四代得任此官位 ,世袭至今,独家为皇室烧制御用瓷器。搦家开创并世代传承的密技“极真烧”,古朴典雅,细腻光润,蕴含禅意,被誉为日本瓷器中“至高的美丽”。

  截标的最后一小时,我志在必得,全神贯注地坐在电脑旁,准备最后一搏。出人意料的是,屏幕上并未出现竞相加价的场面,只有五六个人在底价上略略加价,便再无消息。我的暗标已高出最终价格很多,毫无悬念地拿下了这件拍品。

  数天后,国际快件到家,打开一看,这件直经27厘米的大瓷盘,比照片更漂亮,葵形折边内,一朵硕大的手绘牡丹艳丽动人。瓷盘的留白处有两只栩栩如生的彩蝶。独特的“搦家蓝色”牡丹叶,在剔透光润的釉面映衬下,使瓷盘静谧清雅,令我爱不释手。

  我还意外地淘到了一件猛虎雕塑。作者是日本雕塑界泰斗、104岁的传奇老人北村西望 。他的标志性作品是长崎原子弹爆炸点的和平纪念像,高十米,重三十吨,气势恢宏,意境深远。我拥有北村西望的多件作品,最珍爱的是他百岁时写的大字书法,苍劲有力,装裱精致。

  淘宝过程中,我时常会感到意外,甚至迷惘。有些国宝级大师物超所值的作品,应拍者总是寥寥无几。有人解惑道,在日本,青睐新品的人很多,价格也很贵。但凡用过的物品,就是旧物,会折价处理。艺术品也不例外。

  对我而言,艺术无国界。东西越旧越有年代感,上网淘旧货,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