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宴

2021-02-23    作者:王智琦

2.jpeg

3.jpeg

下午将要从芒市启程返沪,导游才郑重其事地隆重推出“孔雀宴”,并再三强调,这是在芒市最正宗的“品德宏”餐厅享用,闻罢众人大喜,并充满期待。

  我却很不以为然,到云南腾冲旅游数日,像勐巴娜西珍奇园等旅游景点里,孔雀被散养着,随处可见。在很多人心目中,它们是美丽平和与吉祥幸福的象征。亲耳听到孔雀发出婴儿般稚嫩的“咕咕咕”啼叫声,谁还忍心去赴孔雀宴呢。

  导游听了大笑,还略显神秘地说:到那儿你就知道孔雀宴是什么了。来到餐厅,服务员早已把孔雀宴摆上餐桌。这是一桌色彩缤纷又艳丽的餐食 ,黑底烤漆圆盘里,有一只颈部呈S形的深蓝孔雀头,颈下用翠绿的嫩叶围裹起来,再用黄瓜薄片覆以鲜红圣女果围成一圈,看上去就已先声夺人。围着孔雀头逶迤展开的有20盆菜肴,被精心摆放成孔雀开屏的造型。游客中许多像我一样从未见识过孔雀宴的,不免大呼小叫起来,还未落座,便争着拿手机拍照留念 。女服务员含笑走来,说声“且慢”,便点燃摆在餐桌上的干冰碗 ,霎时白雾袅娜腾空,一时不绝,餐桌恍若云间仙境,美不胜收。

  此时,导游走过来大声说:各位,孔雀宴里没有孔雀肉,大家尽可放心享用。原来孔雀宴只是餐食摆放的造型像孔雀 ,我等凡夫俗子,岂是癞蛤蟆想吃孔雀肉的?我放下心来,细细欣赏着桌上的美食,因为食物都用三角形的烤瓷盘盛放,底下又衬着碧绿生青的蔬菜叶,看起来就格外勾人食欲。半只菠萝囊里是蒸熟的血糯米,一盘金黄色的长长薄片是炸肉皮,还有白斩鸡块、牛肉丝、荷叶粑粑、蒸南瓜块等,还有不知名的野菜,基本上都是冷的。导游过来逡巡了一下,指着餐桌说:这里有云南当地的风味小吃油炸竹虫和油炸蚕蛹,各位千万要品尝一下啊!

  我眼睛近视,被导游提醒才注意到,一盘油炸花生米旁,还有十多只肥胖流油、被炸得金黄透亮的蚕蛹,而竹虫则细细长长,呈微黄色,掺杂在红艳艳的辣椒里,我还以为是蔬菜呢。这些蚕蛹和竹虫须足齐全,直直地挺在餐盘里。我摇摇头,环视左右,似乎还没有下箸的。边上一位大姐曾插过队,经历过饥饿苦难岁月,她小心地夹起一只竹虫放进嘴里,咀嚼了两下:没什么味,淡淡的,好像是吃鸡蛋白。

  我想起了不知谁说过的那句话:别人的美味,对你或许就是毒药。蚕蛹和竹虫当然营养丰富,但看着它们却怎么也提不起食欲。那顿孔雀宴,我只吃了点糯米粑粑和牛肉丝、鸡块,就浅尝辄止,好在我终于搞明白孔雀宴的来由了 ,也便心满意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