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进“一线天”

2021-02-16    作者:童伟忠

1.png

去年10月,随团去国家5A景区太姥山旅游,印象最深的除了花岗岩丘陵地形上独特的峰林地貌外,当数在“一线天”景点“挤进挤出”的经历。
  一个“挤”字道出了体验的乐趣和不易。位于太姥山主峰之下的一线天,由两块直插云天的石壁构成,宛若斧劈,相去不盈尺,仅露天光一线,是最吸引游客之处。登山途中,导游就提醒说,玩一线天至少需排队一个半小时。果然未达入口,已见200米的排队长龙。
  入口处一侧有警示牌清晰告知,凡身高1.9米以上、体重超200斤者,谢绝入内。有两名工作人员在把关。团队里有一位身材魁梧、年逾古稀的老爷叔,众人劝其知难而退,他却哈哈一笑道:没事,我有孙悟空的轻身功夫呢!大伙乐了,便不再阻拦。
  一线天长约60米,高40多米,最窄处仅30厘米,许多地段只容一人侧身紧贴石壁才能勉强挤过去。我们一进洞口,就如陷地缝,头顶的一缕光线难以照亮脚下。大伙一边盲人摸象般探索着迈步,一边相互关照:小心小心。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女游客,后面就是那位大块头老爷叔。此时,只听女游客惊呼道:我的手机掉了!一片黝黑中,要找回失落的手机谈何容易 。我立马请老爷叔放慢脚步,挡一下身后的游客,为女游客寻找手机创造条件。女游客抓住时机蹲下身去,一阵摸索后,欢叫道:找到啦!谢谢大家。队伍又开始缓慢蠕动,向前挤进。在临近出口处,一段月牙形石缝,让满头是汗的老爷叔犯了难,我侧身望去,他的外套被凸出的岩石一角牢牢勾住,动弹不得。我让他先试着退后,他照做后松开了身子,再让他脱下外套递给我 ,换个角度重新挤过来。经一番左腾右挪、上下移动,石缝似有灵性,硬是帮老爷叔挤出了空间……
  20分钟后,团队所有人顺利挤过了一线天。大家在和煦的秋阳下欢笑着,仿佛打了一场大胜仗。我想,人生征途上有时也会遭遇“一线天”,但只要意志坚定、奋力拼搏,就会在夹缝里挤出一条生路,赢得“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