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阮与老薛

2021-01-28   

到小区活动室打乒乓的老人大多不拘小节,比如老阮。老阮的球拍旧旧的,不贴保护膜,粘性全失。老阮的球打得很有特色,防守坚韧无比,像一堵顽强的橡皮墙,令人头疼。
  相比之下,老薛的装备最正规。他喜欢戴鸭舌帽,冬天厚呢,春秋是薄花呢,夏天戴棒球帽。老薛来打球,必定背个双肩包。脚上是正宗的乒乓鞋,高度防滑,随着脚步的移动,会发出“叽叽叽”的声音。
  老阮带的球五花八门 ,不知道是从哪里弄来的。有时就纯白一颗,没商标,纯粹三无产品;有的球偏软,乒友说,那是玩具球;他最拿得出手的是红双喜“一颗星”。老阮解释,他的三无产品大有来历,是体院乒球系学生的专用练习球;至于“一星”球,国家队练习也会用用。老阮最夸张的一颗球是“盾牌”。这个牌子已在市场上消失四十多年,可归入收藏级。“盾牌”泛黄,象牙色,大概是从古玩地摊觅来的。此球,老阮只作把玩,以示球龄之长。
  老薛不声不响地从双肩包里拿出一只印刷精美的长条形硬纸盒,大家一看就晓得,那是“红双喜三颗星”乒乓球,高端用球,6元一只。他的双肩包里还会掏出“蝴蝶”“双鱼”等乒乓球,令我们大开眼界。老薛最新展示的乒乓球叫“无缝球”,对着光,横看竖看都没接缝。老薛讲,这球几乎打不坏,从耐用度来讲,一颗抵得上三颗。而且,球感特好,用于最新的国际比赛。
  老薛曾是某国企的乒乓球队队员,球技高。对付老阮,他从不硬打,不以抽杀见效。而是用网前球、小球、控制球调动老阮,令老阮大伤脑筋。为了尽快获胜,老薛非常重视发球。他发球 极其刁钻。为使发球转而又转,老薛的球拍摩擦性能极佳,乃弧圈型选手专用,德国名牌。为了使拍子长久保持这种状态,老薛像专业运动员一样,经常到熟悉的专卖店更新胶皮,拍子的硬软度始终不变。老薛的球拍曾经得到一位市级运动员的赞许,令他颇为得意:“到底是市队,眼光辣啊!”
  乒乓室活动的人多,又兼作舞场。每到下午,乒乓桌就被竖起,移走,让人跳舞。这样拆拆装装,球网便出了问题,螺纹滑牙了,拧不紧。大家想办法:有斜拧的,有往螺纹上缠尼龙胶带的,还有垫硬纸片、塞三夹板的……球一碰网,球网便乘势瘫倒,叫人恨得牙根痒。
  老薛看了很久,高深莫测地微笑。等众人皆束手无策 ,他说:“给我。”骑上老坦克就走。一刻钟之后,修好的网架结实地拧在球桌上。原来,他到路边修自行车的摊头上,叫人焊上一个螺母,彻底解决了螺孔滑牙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