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桥”乐融融

2021-01-26    作者:沈顺南

早就听说苏州河在上海境内的河段上建有30余座桥梁,有“天然桥梁博物馆”之美称。随着苏州河中心城区两岸 42公里岸线基本贯通,我们几位老友合计,组织了一次感受苏州河“天然桥梁博物馆”美誉的欢乐游。
  清晨,我们迎着朝霞,以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处的外滩为起点,时而骑行共享单车 ,时而徒步前行,时而走上桥头远眺,时而站在桥边仰视 。从被列入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外白渡桥开始,一直向西来到乍浦路桥,站在桥上朝东凭栏远望,最具代表性的外白渡桥、上海大厦等老上海景观与浦东陆家嘴的新上海景观交相辉映,完美同框,令人赏心悦目。接下去的四川路桥 、河南路桥、福建路桥、浙江路桥、西藏路桥……有的仍带有浓郁的欧洲城市拱桥风格,有的通过改建,显现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格。从这些桥梁的肌理中 ,让人阅读到大上海的繁忙和辉煌。
  从乌镇路桥到江宁路桥之间的苏河湾,是一道长达千米的靓丽弧线。清清的河水静悄悄地蜿蜒流淌,闪动着粼粼波光,为喧嚣的都市增添了一道宁静的风景线。让人眼睛一亮的是新建通车不久的昌平路桥,该桥梁为一跨过河 ,河中不设桥墩。桥身上拱的拱轴线配大跨度的悬臂,从侧面看宛如明眸凝望着苏州河,由此被称为“苏河之眼”,是苏州河上又一个新观景点,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留下“苏河之眼”美丽的倩影。
  苏州河上还建有不少不通机动车的人行桥,如普济路桥、西康路桥、叶家宅桥、宝成桥等,这些人行跨河桥造型优美别致。尤其是宝成桥,桥身整体采用宫廷黄色,人行踏步用的是大理石装饰,两头还有希腊古典艺术灯柱,是苏州河上不容错过的景观桥。
  继续向西,走上武宁路桥,令人心旷神怡,这是上海第一座运用主题雕塑来装饰的桥梁,十分壮观。据附近居民介绍,与白天相比,武宁路桥的夜景更具观赏性,璀璨的灯光,将桥梁装点得美轮美奂 。再往西,来到2007年建成的古北路桥,大桥气势宏伟,不仅跨越苏州河,还跨越长宁路。两个桥墩中间区域新支起了五根西瓜红色立柱,顶部有镜面的艺术装置 ,给人以别样的美感。
  多姿多彩的桥梁,扮靓了母亲河。走马观“桥”,其乐融融。不过感觉意犹未尽 ,大家商定待到春暖花开时,再结伴游览,细细品味苏州河上海境内所有桥梁的风韵和两岸风光,感受上海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