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益善

2021-01-21    作者:李艳

  老公买了一只黑色八哥,我觉得有点多余,给它取名“多多”。说是多余,我从来没有亏待过它,给它洗澡,喂食,铲屎……这些付出,依然换不来它的善意。每次路过它的笼子,它都会炸毛,用嘴啄我。
  多多刁蛮,可特别聪明。最初,老公一吹哨,它就飞落在他肩上。如今,老公把训练任务交给了闺女。只要闺女一吹哨子,它就会循着声音,落在她肩上。换了我,即便我吹得口干舌燥,它也不肯过来。
  现在,它和闺女感情最好,经常一起玩耍,好像知道闺女是小孩儿,对它没有威胁。它学闺女说话,让闺女抚摸;闺女奔跑,它陪着她飞翔,绝不会啄闺女一下,更不会炸毛,像一对“闺蜜”。
  有一次,我和闺女闹着玩儿,闺女边笑边叫,它就在客厅里来回蹦垩。我偷偷对闺女说:“我假装打你试试。”闺女眼中闪过一抹兴奋,偷笑着点点头。我在闺女身后拍手,她装挨打,喊个不停:“多多救我,多多救我!”只见多多在沙发靠背上来回跳跃,扑腾,尖叫……好像不让我们闹,又像是要过来帮忙,却很害怕。再看闺女骄傲的样子,一副有了靠山的样子。
  如果没有那次的事情,可能谁都没有觉得,多多已成了我家的一分子。
  那天下午,老公和闺女带它出去溜达(从不拴绳),回家的时候,快进楼梯口,它扇了几下翅膀,不见了踪影。老公焦急万分,闺女泪流满面。我接到电话,傻了眼。赶忙拿起另一只哨子下楼,在它消失的地方吹了起来。尖利的哨子声被嘈杂的市声覆盖,一遍又一遍……不知道吹了多少遍,突然,马路西侧的小区传来它的尖叫声。
  快到它跟前,我看见一家发廊的员工正甩着毛巾围堵它。我立刻吹起哨子,吹几下,喊一声:“多多,多多,我在这里,快到这边来!”但见它一个旋转飞下来,落在我身边的汽车下面。闺女随后赶到,看着多多张大嘴巴不停地喘气,听见它略显嘶哑的叫声,她蹲下身子靠近它,说:“多多,多多,我是姐姐,不要害怕!没人会伤害你,跟我回家好不好?”女儿耳边的碎发被汗水浸湿,粘在脸颊上。多多看见的,是女儿哭红的眼睛、真诚的笑意、向它伸出的小手……多多飞上了她的肩膀。刚才追逐它的那些人,还有看热闹的人,都发出了惊叹声。
  从此,闺女得到了多多百分百的信任。而我,依然被它防备着,偶尔会朝我张张嘴 。就是不再像以前那样炸着毛啄我。突然,我发现了一个秘密:老公和闺女一直不肯做的事,就是让多多进笼子!难怪它老是啄我。自由自在到处飞,多好呀!就好比叫玩得兴起的闺女去写作业,她也会撅嘴吧?
  看看多多,又看看闺女,唉,真是“人”丁兴旺、多多益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