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苗

2021-01-12    作者:叶辛

  

  荔波苗,是我想出来的一种称谓 。用来和其他地方的苗族以示差别。并求教于学界。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在贵州省的十六个世居少数民族中 ,苗族是人口最多、影响最大的一个民族。民国之前的清朝、明朝以至更为久远的唐、宋、元几代,西南诸省(自然也包括贵州)的少数民族,没有像今天这样分辨得如此清晰之前,一概被称为“苗夷”。

  我在细读一本用手绘的形式流传了几百年的《百苗图》时,就惊异地发现,在这本一代一代苗族画家依样画葫芦手绘的《百苗图》集中,不仅能读到布依人的装束,还能辨认出侗族、壮族、水族的衣冠服饰。可见,在古时,把服饰异于汉人的民族,统称之苗夷,是一件“习惯”成“自然”的事情。

  新中国成立之后,周恩来总理亲自挂帅并过问,组织了国内最顶尖的专家、学者、民族民俗学教授,确认下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的原则,近70年来,已深入人心,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认同。

  但这并不妨碍民族学的深入探讨和研究,尤其是对族群认同,少数民族的溯源,民族的分类,反而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就以苗族而言,从服饰上细分,就有白苗、黑苗、红苗、青苗、花苗五大支。细分的话,还有以头发梳理的样式,语言的表达,可分出几十上百种。半个世纪之前,修湘黔铁路的时候,我所在的修文民兵团里的苗族,和黄平谷陇的苗族,各说各的话,相互听不懂。我插队村寨的一位复员退伍军人,是个苗族,他在越南的部队驻地,却能和当地的越南苗族村民说话,细究起来,是同宗同族同一个老祖公的“苗”。以至连长严令他,不准与越南苗族村民说话,免得惹出麻烦。

  正是基于这些认识,在接触到荔波月亮山麓的苗族以后,和他们交流、摆谈,他们的很多风情俚俗,有和其他地方的苗族的共同处,也有绝然不同的表现方式 。故而我特意点出了,他们是“荔波苗”。

  荔波苗往下细分,可分出两大支系。一支是从黔东南迁徙到了广西南丹等地 ,又颠沛流离迁进了荔波 ,分散在荔波几个乡镇。这一支苗族,由于搬迁走动得多,接触得多,至今已基本汉化了。

  另外一支则相对稳定地居住在佳荣镇的大土村、水维村,他们属于红苗和黑苗分支,相传祖上是由黔东南的雷山、从江迁到荔波来的。

  走遍了贵州的88个县、区、市,但凡听见有红苗聚居的村寨,我总要去走访、采风一遍。黔北的桐梓,安顺的紫云,听见有红苗村寨,路途再遥远,我都会去看一看。只因为,和半个世纪之前相比,自称红苗的苗族伙伴少多了。即便碰到一些苗家,尤其是中青年,他们都说不上来自己是红苗还是青苗。

  荔波的大土红苗,情况也是这样,他们的语言特征、服饰特点、习俗都不似原先那么讲究了。只在重大的盛事中,一些老人才会操着湘西口音的苗语 。

  月亮山麓的苗家,是黑苗这一支,文化俚俗和方言,尤其是服饰,仍保持着传统的模样,男是男,女是女,已婚女子和未婚姑娘,其服饰穿着和脸貌上的化妆,都有不同之处。在我听来,连笑声都不同的。已婚女子要含蓄些、真诚一点,声气内敛,而姑娘们呢,笑声则像她们佩戴在头上和身上的银饰,“叮叮当当”清脆爽朗,让人想到月亮山淌下来的淙淙潺潺的山泉水。

  如果说月亮山是荔波布依 、水、苗、瑶几个民族共同的圣法之山,那么,大土苗寨的黑苗、红苗老乡,则把村寨南面的松木坡视为他们特有的“神山”。神山上的树林被称为“神林”,神林里的树木不许随便砍伐,连自然断落的树枝也不能捡回家烧火。神山上的枫香树更被视为“保寨树”,在苗族古歌里,枫香树是苗家的母亲树和保护树。

  是枫香树孕育了苗家儿女 ,枫香树上产生了蝴蝶妈妈。这一点,又和好多地方的苗族是共同的枫香树崇拜。现在名声响遍全国的黔东南雷山县的“西江苗寨”,夜夜的芦笙恋歌中都会唱到这一古歌内容。

  荔波苗和其他地方的苗族,还有更多一样的风情,他们也过“开秧节”“谷兜节”“禾仓节”“吃新节”“牯脏节”,这些年里,牯脏肉做得越来越好吃,即便是肥肉,那一股香味也诱得人忍不住多吃上一块 。

  至于苗族同胞共有的吹芦笙、踩歌堂、唱苗歌、敲铜鼓,在月亮山苗寨上都能见到原汁原味的场景。

  那么,月亮山苗家和他乡的苗族,又有啥不同的风情呢?

  走进月亮山麓,客人就会感觉到了。迎面走来的苗家,会笑容可掬地对你招呼:“你来了呀!稀很啊。”

  后一句是稀罕得很的意思。千万别觉得不认识他,他们这是真情的流露,由于千百年来的地处偏远 ,难得见一个陌生人,他们是从心底里对远方来客表示出来的真诚欢迎。客人若进入他家,那么主人定会敬你一杯“红稗酒”,是由稗子酿成的,呈色、香、味俱佳的醇甜味。千万不要贪杯啊,喝多了就会醉倒在楼板上,迷糊中会见到“美人靠”的姑娘,朝着你微笑哩!

  至于其他的不同处,那就太多了!你到过千百年来不曾发生偷盗的地方吗 ,你进过从来没有发生过纠纷和争吵的村寨吗,你想看一看苗家图腾妆吗……月亮山苗寨周围的山山岭岭,就能带给客人这番新奇和愕然的体验。

  荔波苗,是一个说了还想说的话题。那没有说的内容,等着每一位客人亲身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