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课

2020-12-31    作者:周伟民


  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上海人叫“做功课”。“功课”本是佛教用语,指信徒们每天诵念经文和静思修行,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如今,功课亦指每天必做之事。比如我吧,起床后,先练一套健身的八段锦 ,拍打全身经络。最要紧的功课,是伺弄我的花鸟虫鱼。鱼食、龟食、鸟食、虫食、猫食,包括鸟和猫的饮用水,每天必得添换。然后清理龟缸、鸟笼、虫盒和猫砂盆。猫是最“疙瘩”的,不把它的便便铲走,它会缠在脚边不停地叫,直到我把猫砂盆清理干净 ,一点马虎眼也不能打的。猫食盆空了,它也会缠着我叫。鱼缸用着过滤器,不用每天换水,定时补充生水便可。然后,是给所有的花草“喂水”。我觉得它们也是有感觉的,所以说“喂水”。尤其在炎热的夏天,经过一昼夜的蒸发,它们都渴了,叶子发蔫,耷拉着脑袋,用喷水壶给它们“喂”上水,不多会儿,它们都挺起了腰杆,绿意盎然……

   这一系列的功课,快则需半小时,慢则要一个钟头。完成了功课,已有微汗。再刷牙洗脸,或者冲一把澡,浑身舒服。然后,坐在客厅里,吃着我自己的早点,看着阳台上葱茏的花草和鱼儿龟儿。鱼和龟各自抢着吃食;鸟儿悠闲地啄着鸟食,蛋黄、青菜或苹果;虫子们也在各自的盒子里吃着新鲜的黄瓜、米饭、南瓜或苹果,心里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

  我是独居老人,妻子十五年前病故,儿子媳妇买了独立住房。知道我患过大病,亲家承担了养育和照料孙女的重任。除了照顾自己的一日三餐,我没什么负担。看看书报杂志,写点小文之余,闲暇较多。有这些小伙伴陪伴,就不寂寞了,又觉得肩负一份责任。哪天,功课没做好,它们也许就有性命之虞……

  我常常想,人生一世,就是一个被爱和付出爱的过程。小时候,我们接受长辈的爱;成家后,我们对子女付出爱;他们成家立业了,独立了,步入老年的我,对儿孙的爱只能放在心里,难免有点怅然。有了这些花鸟虫鱼,就有了每天必做的功课,我的爱又有了寄托。我对它们付出爱,享受它们的陪伴,感受它们的依恋,生活也变得充实,精彩!也许,爱的付出,是我们一生的功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