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小记

2020-12-24    作者:周进琪

  1.jpg

  退休后,莳花弄草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年的秋冬相交之际,我都要种一批三色堇,俗称蝴蝶花。

  前些天,我又来到那家熟悉的花店。店主夫妇来自安徽,在上海打拼多年。老板娘笑吟吟地说:“今天刚进了一批花。”我问蝴蝶花什么价,她说一棵一块五。“呵,又涨价了,以前5角一棵,几年工夫翻倍涨,再涨我就买不起啦。”老板娘嗫嚅道,苗圃涨价,我也没办法。

  赏花大半年,譬如少吃一顿红烧肉。再说,这家夫妻老婆店能挺过疫情,也不易。当即扫码支付,兴冲冲搬了一百棵回家。

  趁着天气晴好,我盘算着在铁树、柠檬树、柚子树四周种一圈,其余的种在花坛里,替代那些不开花的杜鹃 。拿起小铁铲,蹲下,开始挖坑。没料到,多日晴好,地面表层泥土板结,要挖一个碗大的坑,并非易事。一股作气种下二十多棵,觉得手酸,腿也有点麻,只得中场休息。

  小憩一会,给种好的花浇水,水融入之后,泥土变松软了。嘿,如果挖坑前就浇水,不就好挖了吗?找到了窍门,省力不少。但余下的八十棵,要挖八十个坑,工作量也不小。大约过了三个钟头,种好最后一株,我松了口气。随即感到全身乏力,双腿麻木,站不起来。只能就地坐下,揉肩捶背。真是岁月不饶人呵。想起前些时日,偶遇一位四十多年不曾见面的老邻居,他说:“你没怎么变,还是年轻时的样子。”当时还窃喜,今日一番劳作,现出了原形。就像一辆开了多年的汽车,外表保养得再好,内里的零件已经老化,不服老不行呵。

  当晚早早睡了,躺下不久,阵阵酸痛袭来,愈发厉害。只得起床,贴上两张镇痛消炎膏药,过了许久才入眠。原以为睡一觉就能恢复如常,不料,次日起来,全身的骨架像松掉似的,连翻身都有点困难。迷迷糊糊睡了一天,这才慢慢恢复。躺在床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年纪上去,凡事不能逞强。假如这批花分三趟种,就不会如此狼狈。

  如今,这些三色堇长势喜人,在凛冽的寒风中开得热闹。只要浇点水,有一缕阳光,她们就笑脸如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