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

2020-12-17    作者:王妙瑞

 

  冲浪是一项惊险刺激的水上运动,迎浪而上,滑浪而下,于浪尖峰谷中折射勇敢者的胆量和智慧。这一幕,在江边,在海边。

  坐在家里,我也欣赏起了“冲浪”。对于小小的“红绿灯”来说,一米长的大鱼缸就像钱塘江,像大东海,是玩冲浪的好地方。

  以前,我养过金鱼。鱼缸不大,几尾珍珠鱼鼓着胖胖的肚子,舞动着美丽的长裙,很是养眼。某个春夏之交,金鱼患病,医治无果。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沮丧之际,不想养鱼了,就种点花草吧。鱼缸和养鱼器具也一并送了人。一个月前,妹妹家重新装修,房子给外甥当新房,妹妹和妹夫在附近借了一间小房,准备丢弃大鱼缸。老妻说,她想养鱼。见我不起劲,就道,你的姓名有山无水,当下崇尚青山绿水,大鱼缸进门,就是一池好水呀。

  我的养鱼热情重新燃起。忙了两天,八成新的鱼缸洗刷得一干二净。妹夫从宝山顾村那边骑助动车,来到我住的曹杨新村,布置鱼缸背景纸和水草,洗净调试过滤装置。

  放水静养了三天,一切准备就绪。都说“红绿灯”热带鱼最好养,我没养过“红绿灯”,但喜欢这个名字。买了60条,装鱼的塑料袋放在鱼缸里适应水温半小时,打开,哗的一下,群鱼乱窜,在灯光照射下,红红绿绿的,犹如马路上的红绿灯。

  滤水器从鱼缸右边吸水上来,到左边,从5厘米粗的塑料管子口排水出来,像一条瀑布,激起层层“浪花”。对一二厘米长的小鱼而言,这水花比钱塘江的回头潮还要汹涌啊。我坐在大鱼缸前,观赏它们的冲浪壮举。一条2厘米长的鱼儿朝着水花四溅的方向游去,急流把它冲出10厘米远。它不甘心,调转方向,继续冲浪。只见它从斜方向穿过“巨浪”,上去了。另一条一厘米长的红绿灯也试着冲浪,毕竟太小了,没成功。我对小鱼儿说,没关系,再过几个月,长大了一定行。小鱼游到近处,摇了摇尾巴,莫不是听懂了我的话?

  每天坐在摇椅上观鱼半小时,一边疗眼一边养心,好像是鱼儿在给我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