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田子坊

2020-12-15    作者:徐卫锋

 1.jpg

  位于泰康路上的田子坊 ,是著名的三A级旅游景区和创意园区,联合国榜上有名。年仅二十的田子坊声誉鹊起 ,已成了黄浦区乃至上海市的时尚文化新名片。

  外孙女冉冉在深圳快上中学了,去年暑假来上海,我和老伴陪她去田子坊。我家紧挨田子坊,“田子坊”黑色大字让冉冉眼睛一亮,我说:“那是著名画家黄永玉1999年写的,取古代画家田子方的谐音,为泰康路竖了金字招牌。”

  我们从泰康路210弄1号门进入田子坊,不远处有许多游客在参观“逸飞工作室旧址”。我告诉冉冉:“陈逸飞是已故著名画家,外公常见他在里面画画。那时弄堂里就陈逸飞几位艺术家的工作室,他们的默默耕耘,为日后的田子坊播下了珍贵的艺术种子。”

  弄堂尽头有块铜牌:“原新兴制革厂机修车间旧址”,我止步凝视,深情地对冉冉说:“那是外公曾工作过二十多年的老厂啊!”接着,我给她讲了我和老厂的故事。我是老三届初中生 ,十八岁进厂当学徒,在脏臭累的头道工序一干十四年,每天要搬运一万多斤猪皮。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命运,读大学,入党,做财务,当上副厂长。

  我在泰康路工作生活了半个多世纪,亲眼目睹了泰康路的巨变。改造成田子坊的天成里、平原邨和志成坊,位于泰康路上,弄内有多家工厂。上世纪末,所有工厂迁离泰康路,结束了几十年的厂居混杂,根除了居民区的噪音和污染。脏乱差的道路顽症得到根治,我终于盼到了泰康路的有序干净。泰康路的成功改造,为田子坊的崛起铺下了厚厚的基石。

  利用原有房屋和闲置厂房,打造创意园区,政府新思路催生了田子坊。

  三万平米的田子坊,蜗居着数百家商铺,“螺蛳壳里做道场”,家家精致。走进迷宫似的田子坊,冉冉来劲了。走马观花后,她挑选了两家,过了把动手瘾。“子曰陶社”是景德镇大学生实习基地。冉冉自己动手,摔泥巴,造型,完成了一个精细的小花瓶陶坯。几平米的“呆着”商铺是个艺术小天地。新鲜花瓣晒干处理后制成耳环,漂亮新颖,坚固耐用。冉冉把琥珀涂到花瓣上,然后钻孔制成耳环,心仪之物跃然眼帘。

  田子坊艺术中心的小剧场,由旧厂房改制而成,屋架地板木结构,近三百平米。舞台,方桌,长凳,江南茶馆的风味浓浓。小剧场常有文艺演出和艺术展览 ,那天上演皮影戏,座无虚席。借助幕布、灯光、音乐,艺人幕后操纵剪影,又说又唱。

  田子坊保留了老宅的历史特质,低矮的屋檐,斑驳的砖墙,陡峭的楼梯,划满痕迹的木门。外来游客寻觅弄堂风貌,老上海则找回昔日记忆 。田子坊商居共存,仍居住着近百户居民,有股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

  畅游了田子坊,冉冉满载而归,意犹未尽。与深圳创意园区相比,她觉得还是田子坊好 :“没见过,不一样,不能比。”艺术创意是田子坊久盛不衰的魂 ,田子坊在冉冉心中充满了无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