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变盆景

2020-12-10    作者:章宜娟

  1.jpg

  6月的上海,正被梅雨洗刷。表妹格宝宝家的小区门口,三只废弃的汽车轮胎也被雨水冲洗得黝黑锃亮。

  一般人不会对它们感兴趣。在格宝宝看来,这几个大轮胎却有“文章”可做。既有环保意识又心灵手巧的她 ,把它们连转带拉弄到了家里的阳台上。她不是贪便宜,也不是闹着玩,而是有一个奇妙的构想。

  黑黑的汽车轮胎,放在开满鲜花的阳台上,很违和。格宝宝在网上订购了环保油漆。她要让这些轮胎换上彩虹般的霓裳。学过美术的她,很快调好了红黄蓝橙等颜色 ,开始为轮胎化妆。橡胶材质不易上色,格宝宝不厌其烦,来回刷了很多遍。终于,三个轮胎变成了色泽艳丽的彩色圈圈。

  面对轮胎中央的空心圆,格宝宝想出了另一个创意。她用一块小木板嵌在空心圆处,把花盆放在木板上,这下就有点韵味了。小花小草从轮胎中央伸出笑脸,填补了原先的空当。一瞬间,汽车轮胎变成了好看的圈圈盆景。紧接着,问题来了。轮胎是圆的,会滚来滚去,小木板不一会儿就颠三倒四了。格宝宝又用一根细长的铁条放在炉子上,将它烧得通红,在每个轮胎上戳通三四个小洞 ,再用铅丝绕过小洞,把轮胎固定在阳台栏杆上。

  在除了雨水就是大太阳的季节里,格宝宝折腾了好几天,手上五颜六色,脸上汗水淋漓。自己动手做出来的轮胎盆景,让她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它们和栏杆依偎在一起,成了花草温馨的家。橡胶作底,泥土作伴,花儿飘香。三个装扮精良、生动有趣的轮胎盆景,在格宝宝家的阳台上,再次焕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