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观霞

2020-11-10    作者:童伟忠

  1.jpg

  福鼎霞浦,名实相符;朝霞晚霞,胜景无数。一位朋友在群里转发的一组精美“霞照”和自配的赞美短句,令我怦然心动。10月下旬,我和同伴报名参加老年团出游,直奔中国最美观霞胜地——霞浦。

  我们乘坐由上海虹桥始发的D2285次动车,5个小时后抵达福鼎,再乘旅游大巴,到达面朝高罗海滩的民宿时,已近傍晚6点。旅伴们在大堂领取房门钥匙之际,就听有人惊呼:“快看快看,晚霞多美啊!”众人顾不上进房间,纷纷取出“长枪短炮”和手机,冲上民宿的露天平台,极目望去,但见在青黛远山的衬托下,一片片立体感极强的鱼鳞状云朵,被夕阳染得异常鲜红,火烧云点燃了半边苍穹,美不胜收,忽然想起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的一句台词:“仿佛天空在燃烧”,不正是此刻的真实写照吗 ?“咔嚓咔嚓”,只听快门按动声此起彼伏,直到导游提醒第二天要早起看日出,众人才意犹未尽地离开露天平台。

  说好翌日清晨5点半观日出,一些心急的阿姨4点多就来到距民宿200米的海滩等候。海空渐渐发亮,所有旅伴都云集沙滩,期待着海平线上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冉冉升起的壮美景象。此时,海天一色,景物一览无余,大家宛如置身于360度的球幕巨屏,不由心旷神怡。一位有芭蕾功底的阿姨兴之所至,披上七彩纱巾,在金色沙滩上旋起了舞步 。

  “太阳快升起来啰!”随着一位老爷叔的粗犷嗓音,东方海平线透出一丝金光,然后逐渐变成一缕、一道、一片,云彩温柔地簇拥着、移动着,为红日跃出做好准备。大家手中的摄像机、照相机、手机聚焦成一点,企盼着那激动人心的一刻。可惜,朝霞已无比灿烂,东方已无比辉煌,太阳却始终含羞不肯露脸。见我们有些遗憾,导游说:“早上太阳完整地跃上地平线概率并不高,大多数时间总被云朵遮掩着。其实,日出之美美在朝霞。”细想释然。旭日也乐在“成人之美”呵!临别海滩时,回眸见无数海鸟迎着绚丽的霞光自由翱翔,大有“举步蹑朝霞,凌空越飞鸟”的意境。

  去霞浦观霞,不能不提被誉为“国际滩涂摄影圣地”的三沙光影小镇栈道。沿海岸线搭建的木质栈道总长 2.3公里,不仅移步换景,栈道的尽头“渔晖观景台”,更是海边落日晚霞的最佳观赏之所。导游特别关照说:“在此耐心等候,到5点20分左右,瑰丽的落日景象会让你终身难忘,许多影视剧的落日画面都在这里取景的 。”

  果然不负众望。5点25分,火红的落日准时现身 ,光芒四射,周边霞光万道,令人目眩,海面上折射着金色的倒影 ,美轮美奂,水色与霞光融为一体,更衬出天高海阔,不由记起曹操《观沧海》中的名句:“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用在这里是如此贴切。同伴说:“就为了观赏这一处无与伦比的落日景观,此行也值了。”

  我想,落日在谢幕前也毫不吝啬地奉献出它的绚烂,步入夕阳之年的老年人只要愿意,不也同样可以活出精彩、体现价值吗?我在心里说:霞浦你好,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