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 猫

2020-10-22    作者:王妙瑞

       猫的睡姿,五花八门,稀奇古怪,幽默、滑稽、搞笑、奇葩……猫咪钻进拖鞋露头睡,跳入靴子保暖睡,挂在沙发边悬空睡,坐在椅子上靠背睡,泡脚桶当作窝来睡……每每看到这些戆噱噱的睏相,不免捧腹。

       一次我术后出院,兄弟送来一只英短小猫,暂住二月,给我解闷。猫把电脑台当床,鼠标当枕,睡着了。我要取出鼠标,它不舍,前爪抱住鼠标不放。真把自己当捕鼠高手啦,若遇见真老鼠,谁怕谁还不知道呢。也许会像动物园的小老虎,看到活鸡都怕哦。

       不知是谁把一只死猫甩在了围墙上,有人见状大叫一声。倏的一下,“死猫”跳下来跑了。围墙厚度不过10公分,猫的腹部贴着围墙顶端,头尾垂下,原来是在呼呼大睡呢。

       猫咪嗜睡,是它的习性。不分场合,一天可以睡上十六七个小时。看猫咪睡眠就像看一出小品,它是演员,我是观众。坐在一旁,品着绿茶,看它趴睡、团睡、侧睡、仰睡……每种睡姿都有不同的意思。缩成一团,是它感到周边环境静好。大大咧咧肚子朝天,说明它对安全感的信心更足。突然侧身一滚,两只前爪举过头顶合抱,或许睡梦中进入了仙境。此刻千万别去打扰它。  

       野猫的睏相更是不胜枚举,随意如水,贴物当床。猫有“液体猫”之称,它的灵巧在于骨骼的数量比人多,甚至每块脊椎都能单独活动。一旦遇到险情,软体优势凸显,可助它转危为安。所以,猫有九条命,并非虚言。

       小区修剪过的冬青树非常平整,几只野猫躺在上面睡觉,我站在3米开外,不想惊动它们的“竹榻睡”。秋天桂花树好香,野猫爬到树上卧着,那股清香,人都喜欢呢,遂给猫起了个“闻香睡”的雅名。有一只野猫常在人家的车兜里缩成一团,这便是“车兜睡”了。车主人心善,觉得野猫与自己有缘,便收养了这只黄黑相间的小虎斑猫。还有一只三花猫喜欢趴在一辆底盘较高的车顶上睡觉。有一次我车顶上找不到它,仔细一瞧,它竟然睡在车后轮上面,好一个奇葩的“轮胎睡”。后来,车主也收养了这只猫。进了家门,自然没了轮胎睡,别的想怎么睡都行,那是没有风雨干扰,没有人驱赶的睡姿。如把它当动画来欣赏,还真有一番乐趣呢。南宋诗人陆游一生爱猫,与猫同睡,留下20多首颂猫之诗。善画骏马的徐悲鸿也为睡猫作过画。闲情雅趣,找到共同的审美,心里漾起一阵欢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