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 阳

2020-10-14    作者:洪 流

       秋高气爽,温度适宜,桂子飘香了。只要眦开一条窗缝,甜丝丝的香味便涌了进来。在众多的桂花树中,我最钟爱窗下的那棵金桂。十八年前,我和妻子种下它,如今它已高过4公尺。密密匝匝的缀满了金黄色的四瓣小花,香气袭人。

       对这棵桂花树特别在意的,还有我的家人。因为,在树根深处,还有着深深的牵挂。跟我们一起生活了十年的博美犬阳阳的骨灰,已在此安卧了五年。

       十五年前的重阳节那天,阳阳来到我家。它只有4个月大,儿子的同事嫌小狗每天叼走鞋子,决定把它送人。

       打开笼子的时候,小狗向四周看了一下,匍匐着,朝我爬过来。它伸出舌头舔了我的手,我便相信,这是一只与我们家有缘的狗。

       手忙脚乱替它洗了澡,喂了一些吃的,它便寸步不离地跟着我,认定我是它的主人和朋友。

       刚来时,它的体重大约3斤,半年后,它已是成犬,约6斤。这半年间,阳阳的机灵和聪慧开始显露出来。每天,我去上班,出门前,它总会送我到门口坐下。嘴里低沉地鸣几声,向我告别。傍晚,无论我是开车还是骑摩托,一进小区门口,它便感觉到了,趴在门厅开始等待。时间长了,妻子便知道我马上就要到家了。泡上茶,拿好拖鞋,与它一起等我进门。 

       有时,我在家里写稿,一写就是半天。阳阳便跳上旁边的椅子,趴在那里。两只爪子前伸,头埋在爪子间一动不动。我坐多久,它趴多久。我终于完稿站起来,它也跟着站起来。然后围着我转。我稍一示意,它就跳起来,让我抱在怀中。然后爬到肩上,前后爪抓紧我的身体。这是它最开心的时刻。

       除了大热天,每天晚上,它总要跳到床上,钻进我的被窝,过几分钟瘾。再用四肢抱着我的头。我还没睡着,它已开始打呼噜。家里来客,大家落座后,它会纵身一跃,跳到我腿上,不声不响地听众人说话。

       我出差在外,阳阳神不守舍,既不敢上床,也不敢乱跑。看它可怜的样子,老婆于心不忍,恩准它上床,它总是知趣地趴在我睡的一边。

       小孙子两三岁时,常常抓住它的尾巴,倒拖着玩,它从没吭过一声。只是找个机会逃到我身边,鸣几声……

       阳阳是小区的明星狗,一身纯白的毛油光可鉴。更重要的是,它从不惹事。看到猫,视若不见;看到同类,也快点跑开。从不在路上拉屎。每次跟我出去,不会离开我一公尺远。放在汽车里,绝不干扰我开车。家里用餐,不叫它,便在沙发上趴着……

       五年前的腊月,我发现阳阳瘦得厉害,浑身只剩骨架子。因忙于琐事,只是给它吃得更好些。直到腊月下旬,我才发觉不妙。我和老婆、儿子一起带着阳阳,跑了几家宠物医院,得到同一个诊断结论:糖尿病后期。

       这才知道,太宠它,反而害了它。红烧肉、炸猪排、蟹腿肉,甚至巧克力,都是不能给它吃的。而我们,自己吃啥,给它吃啥。

       阳阳的病越来越重了,已到了吃啥吐啥,最后吐血拉血的地步。在宠物医院抢救时,两天就花了五千元左右,还是没能让它多活一天。大年三十中午,阳阳离去了。儿子偷偷地将阳阳送去单独火化,把骨灰拿了回来。

       从此,阳阳就在桂花树下陪伴着我们。

       桂花香洋溢在身旁,阳阳,仿佛还匍匐在我的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