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晶洞如水晶宫

2020-09-16    作者:童孟侯

       紫晶洞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天然物,就像水晶宫一样迷人。

       我收藏的那个较大的紫晶洞高65厘米,最宽处有35厘米。是我的好朋友潘信龙十年前从苏州一家专门销售宝石的公司帮我购得。我一见,就爱不释手,立刻开了车把它拉到老城隍庙,请一家专门做底座的小店帮我做个红木底座。从此,我把紫晶洞放在壁炉上,过一段日子便用强光手电照一遍,欣赏一遍。

       紫晶洞内布满了半透明状的紫水晶,因为含有锰和铁离子,所以变成紫色。在宝石中,紫色比较少,成为洞状的也不多,于是,紫晶洞变得神秘起来。

       紫晶洞里的紫水晶生于石洞的四周内壁,商家把它剖成两半,成为紫晶洞状,用来作为一种摆设,一晶在堂,满厅生辉。如果不剖开,一个“石坨坨”,谁来欣赏? 

       有人说紫水晶为阴性水晶,主宰右脑,对直觉思维和潜意识有触发作用,能平静人的心态。有人说佩戴紫水晶可以防醉酒,古希腊人用紫水晶的杯子喝酒,据说喝不醉。还有人说紫晶洞是风水石,可改善屋内风水,招财进宝……这些话姑妄听之,因为,没有一位矿产学院的专家证实过。

       紫晶洞被说得如此神秘如此神圣,有的收藏者把观音像请到紫晶洞内,天天焚香祭拜,紫晶洞顿时变得庄严起来。

       不法的水晶销售商觉得机会来了,偷偷摸摸把单晶的一颗一颗紫水晶栽植在白水泥的基部上,造出了以假乱真的紫晶洞。

       辨别真假紫晶洞还是比较容易的,可以观察它是不是天然生成:第一要看它的总体,形状是否完整、奇特;第二要看它的各个晶柱之间是否有呼应、对比、衬托、互补;第三要注意,天然紫晶洞内的晶柱有大有小,紫色水晶群中往往还会夹杂着一些共生的白色方解石;第四要注意看它的边缘部分,那层“皮”非常薄,“皮”内是半透明的玛瑙……

       我收藏的另一个小的紫晶洞高度只有30厘米,底部宽16厘米,那是我哥哥送给我的。他要搬家,嫌这个洞太重,对我来说正中下怀。我家的壁炉上,一大一小两个紫晶洞,就像一个爸爸一个儿子,煞是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