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 帘

2020-09-10    作者:王妙瑞

       家里五颜六色的窗帘,仿佛毕加索的彩画。我更喜欢单一的绿色窗帘,不过,它在我家的窗外。

       绿帘,是一株树形美观的樟树,种在我家楼下的绿地上。我们20年前入住新小区,树高8米左右,不超过2层半楼面,不知道它猴年马月才能与住在5楼的我家并肩。

       一年又一年地盼着,15年过去了。一个春天的早晨,细雨绵绵,我从床上起身,突然发现窗户下端有绿叶摇曳,心中一阵惊喜。拉开白色塑钢窗,往下一看,墨绿的树冠像一把撑开的大伞举上来啦,“伞顶”上爆满了嫩绿的枝叶,生命的活力在半空中恣意挥洒。

       又过了一年多,樟树越发茂盛,卧室的飘窗像涂了一层亚光绿,与我年轻时穿的军装相似。绿叶爬上了5楼,我的兴奋之情犹如王安石改诗觅得“绿”字一样。

       楼下这块几百平米的绿地上种了4棵樟树,还有2棵枣树。当年看房时,小区模型显示的这幢楼,楼下这片空地拟建喷水池。我很喜欢小区的欧式风格,但是,对喷水池不感兴趣。从小到大,我在虹口、杨浦和普陀三个区住过。虹口和杨浦的石库门老弄堂,没有一棵树。1989年,我们搬到普陀区上海印钞厂对面的顺义路,上千人家的棚户区里,只有6栋新建公房。我住在其中一栋的三楼朝南套房。虽然阳光明媚,但周边不见绿树,很是遗憾。10年后喜逢动迁,有机会买新房了,说啥也要住进有绿树环绕的新小区,最好窗外有树。购房签约时,开发公司的经理采纳了我的建言,把喷水池移到了小区门口,我家窗下的空地上植起了一片新绿。

       樟树越长越大。有人担心它的枝叶伸进窗口,想砍掉它的“胳膊”。为了护绿,我在树下守卫过。

       现在,我家的窗帘有三层。第一层是厚的缎子,能挡住强烈的阳光;第二层是薄的白纱,能透微风;第三层就是绿帘了,绿叶映在窗玻璃上,像窗花,点缀出小家的温馨。

       樟树是常绿乔木,随着季节的更换,树叶由浅至深,循环变化。春暖花开或秋风送爽时,我会收起第一第二层窗帘,把绿帘尽收眼底。

       我经常坐在转椅上,一边品茗,一边欣赏它的动态画面。绿枝被春风吹拂着,迎来一群小鸟,叽叽喳喳;夏日,绿帘伴着知了的鸣叫,吸收热能,送我阴凉;冬天的绿帘,变成了温暖的象征。我的快乐就这样在四季中荡漾,让我觉得,每一天都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