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瀛吃简餐

2020-09-07    作者:童伟忠

       在日本旅游观光,为节省时间和开支,我和同伴常吃方便简餐,印象最深的当数日式清面和改良版的 “相扑饭”。

       在银座繁华地段,除了高档豪华酒店、餐馆之外,一些小食府、小酒馆也遍布其中,面积多为数十平方米,规模最小的“立食”面馆营业面积甚至不足10平方米。记得我们抵达银座已是下午2时,接待人员见大伙饥肠辘辘,便直接领我们去地铁站附近的一家“立食”面馆。店堂空间狭小,不见一桌一凳,一排L形柜台干净整洁,供食客放碗站着吃面。我们每人要了四两清面,两分钟不到,伙计便端上柜台,但见碗内腾着热气的细面条浸在稀释的酱油汤里,素简至极。不知是否饿过了头,我们三下五除二,就将清面“消灭”了,回味如同上海的阳春面。面馆的饮用水免费供应。结果,每人用约合人民币15元就安抚了肚腹,这在普通花色面每碗约合人民币60~70元的日本,算是十分便宜了。

       在广岛逗留的几天里,我们爱上了一款速食面团。这种面团揉进了牛肉、猪肉、鸡蛋、番茄、香菇、白菜、豆制品等荤素食材。店家按食客需求,将面团切成大、中、小份,然后放在餐桌电加热的铁板上,众人围桌而坐,手中各持一把不锈钢小刀叉边切边吃,感觉酸甜开胃、味蕾绽放。据精通中文的餐馆老板介绍,此款营养面团系依据相扑“力士火锅”食谱改良,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全部浓缩在一个面团内,好吃又健康。我想,日本相扑手个个力大无比、令人生畏,“相扑饭”可谓功不可没,长时吃这种营养面团,我们会不会成为一个个“小相扑”呢?

       东瀛简餐看似制作简单,但绝不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做到了低价不低质、可口又卫生。哪怕是一开间的“立食”面馆,门面玻璃也始终一尘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