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熊童子遇到猫

2020-09-02    作者:唐向清

09035.jpg
09036.jpg


我喜欢养多肉,多年积累下来,林林总总养了60多盆。各个品种长势良好,颜值在线,颇为自得。其中一盆熊童子,毛茸茸的胖巴掌,红红的指甲尖,又美又萌,是我的心头肉。

去年秋天,儿子塞给我两只英短蓝猫,请我代养,分别起名企鹅和海豹,我开启了铲屎官生涯。知乎上有人说,“多肉和猫,必须有一个在笼子里”,我还不以为然。直到前些天,发生了那件令人抓狂的事。

连续几日高温酷热,我生怕一些不耐热的多肉挂掉,把奶酪、熊童子、桃蛋等露养的品种搬进阳台里面的花架上。周日的清晨,微风习习,给多肉喷了水雾降温,同时开着风扇给几盆刚浇完水的君子兰吹风透气。

摘菜,打扫房间,家务完毕。厨房里炖着排骨,泡上一杯香茗,半躺在椅子上准备刷微信看视频。这时,窗外鸟儿叽叽喳喳讨论热烈,企鹅和海豹用力地捶着它们房间的铁栅栏门,要求上阳台观鸟。这是惯例,两猫每天上午有一个小时的阳台活动时间。我打开栅栏放猫,它们争先恐后直奔阳台。

躺回椅子上看手机,眼睛的余光扫着企鹅的动静。这里要插播介绍一下两猫的个性:企鹅爱薅花,海豹爱撩水,各干各的,绝不客串。企鹅智商高、性狡猾,善于跟人互动;海豹又愣又二,不爱理人。拔花挖土损毁植物,企鹅包圆了,跟海豹不沾边。到了阳台,海豹肚皮贴地,趴成长长的一条,开始睡觉。企鹅东看西嗅,巡视一圈,两只前爪搭着柜子,企图往台面上跳,被我大声一喝“企鹅”!它立即缩回脚,正襟危坐,看着窗外的鸟。须臾,趴成面包状假寐。我寻思着,两天前,企鹅刚拔了蟹爪兰,被我拎到作案现场痛揍了一顿,它该长点记性,不再拔花了。你看,这不令行禁止了吗?

一人两猫,相安无事,岁月静好了许久,我突然想起炖着的排骨,起身去厨房查看。离开时,企鹅继续安静地趴着睡觉。在厨房,我最多待了三到四分钟。担心没人看着企鹅,它会不会又去祸祸我的植物。事实证明,我的预感十分准确。快走近阳台,只见企鹅尾巴一闪,躲到别处了。到阳台一看,气不打一处来——精心养了三年的熊童子,被企鹅扒下十几片叶子,变成半秃!我怒气冲冲地盯着罪魁祸首,这个嫌疑犯一脸无辜地看着我,似乎在说:“我不知道是谁干的呀。”我信你个鬼!开揍!刚打了两巴掌,家里的护猫队员出来护短啦:“别吓着猫,你再打,叶子也长不回去了。谁让你把花放在猫够得着的地方。”擦!没地儿讲理了。

这幕惨剧再次证明,“多肉和猫,必须有一个在笼子里”。为了避免我的多肉再遭恶爪,要给它们加防护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