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含富贵气的银器具

2020-08-26    作者:童孟侯

       银器,商周时代就有了。这种贵金属古代称为“白金”,《尔雅》说“白金谓之银,其美者谓之镣”。当然,这里的“镣”不是镣铐,指纯美的银子。

       我收藏的老银器“阵容”约莫如下:银花瓶一对,银果盘一对,银杯一个,银粉盒(或皂盒)四个,银帐钩一对,银相框一对,银筷两双……这些银器不是淘来的,应该是我妈妈或者妈妈的妈妈的嫁妆。

       它们的底部都刻有“凤祥·德记”四个字。老凤祥是1848年创办的。是否老凤祥开店的时候叫“凤祥”,岁数大了才叫老凤祥?查一查,不是,老凤祥是老凤祥,凤祥银楼是凤祥银楼,完全不搭界的两家店。

       这些银器具造型别致,做工精细,照片所示四个粉盒,大小不一,造型不一,器具上阴刻的花纹刀刀细腻,条条流畅,荷花、牡丹、喜鹊、蝴蝶栩栩如生。尤其是那两个帐钩(照片左下角),刻有四只凤鸟,中间的镂雕部分是一男子骑着麒麟出行。

       由于年代久远,银器周身出现了古斑色调,很有古董的韵味,其实,这就是银器的包浆了。我从来不用白垩粉之类去擦拭,擦得锃光瓦亮,就少了银器的一份积淀。如果有灰尘了,只用软软的毛巾抹一下即可。

       金器可以代表财富,倘若你家有一只大金碗,自然“底分”十足。银器不能和金器搭脉,一般家庭拥有一双银筷子或者一个银勺子,稀松平常。

       金器金光耀眼,摆魁劲。老银器则暗暗的,很低调,就像民国时女子穿了一件黑丝绒旗袍,有一种隐忍的富贵气。小孩子戴上一只银锁,大人都会有一种心安神定的感觉。

       银器具是实用器,可以使用。但它们一般作为摆设,不是真的使用。我家的那只银杯子,我从不拿来泡茶刷牙。

       自从发现家里保存着些许银器具,我到外省和外国旅游,便很注意银器了。有一次和大程到苗寨旅游,那里有极细的银手镯出售,一块钱一个。我买了十个。离开时我问大程:哪能介便宜?大程说是生银的。我突然看见他的背包外粘着五六个银手镯。我问这么便宜你还偷几个?大程笑了,原来这镯子都是铁做的呀!

       大程的背包盖的内里和外层之间镶着一块吸铁石,用来吸住搭扣,于是,他一转身就把摊头上的铁镯子吸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