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玉勒子

2020-07-01    作者:童孟侯

玉器里有一种门类叫玉勒子,不像璧、圭、璜、琮、璋等是玉之“重器”,它有点像小玩意儿,大多只有一寸左右,大多是长条形的,大多中间一个直穿,大多是佩戴在腰间,很古的时候就这样流行。玉勒子有圆柱形、橄榄形、方形、骨形、扁圆柱形、秤砣形、束腰形、三角形……图右一就是我收藏的三角勒子,虽然它是现代雕琢的,但是它模样厚实,孔壁光滑,孔口较大,粗豪的风格很像是汉子佩戴的。

图右二玉勒子出土于内蒙古赤峰,至今有六千多年,是玛瑙勒子。玛瑙有红玛瑙蓝玛瑙,这种红白相间的叫夹胎玛瑙。好友老阎收藏了十多颗,知道我喜欢玉勒子,就拿出一粒赠我。严格来说,这一粒其实是玉管饰,但是红山文化早期就有玉管饰,可以说玉管饰是玉勒子的“爹”。

我还有一个玛瑙勒子(图右三),我便把右二、右三两个玛瑙玉勒子带到古玩市场,叫人穿绳结。女店主飞针走线一会儿就完工。她拿起红山文化的玉勒子说:这个是开门的,老物件。这个是假货,塑料的。我大惊:你怎么不早说啊,否则我就不穿绳结了!赶紧拿给老阎看。老阎道:谁说是塑料的?唐代的。

图右四是个清代的素勒子,通体圆润,包浆浓厚,玉质很一般。我喜欢它是觉得玉勒子未必都要雕龙刻凤,未必都要造型奇特,早期的玉勒子正是以素面为主,显示出它的一种庄严。到了后来,工匠才在玉勒子上雕刻各种纹饰。

图右五的玉勒子可算“标准件”,玉质够硬,也够润,我已经盘玩七八年了,它却纹丝不动,没有任何磨损和变化,勒子上的谷纹一粒一粒精雕细刻,很耐看。我一直以为它是清代和田玉的,然而,这个玉勒子上有不少深褐色牛毛纹,自然的牛毛纹是深入玉器内里的,而它的牛毛纹附于浅表,显然,它出自仿家的“火攻”。

图右六这个微型的玉勒子是古玩店里淘来的,别看它只有2.5厘米,可是“出土文物”。几千年前入土后,玉的组织起了变化,形成了金黄色的钙化和蛀孔,只留下20%的鸡骨白。懂古玩的朋友说:多盘玩,它还会有变化。

我的玉勒子都算不上精品,上好的、用和田籽料做的玉勒子价格非常高。

为什么古玩界把这类玉佩饰叫玉勒子呢?有人解释这是“遇乐子”的谐音,人生在世,除了事业之外,找乐子和“遇乐子”很重要。我觉得这个解释牵强,古代君子佩戴玉勒子是一件挺正儿八经的事,不是去找乐子的。

为什么我们要佩戴玉勒子呢?据说是“君子佩之,行走天下”。现在,因为玉勒子小巧玲珑,已经成为一个经典的把玩题材,不少小青年也戴玉勒子,他们可不在乎什么君子不君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