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最补人

2024-01-30    作者:华 敏

   楼下阿婆是个热心人,这不,我们几个邻居在小区六角亭聊天,她过来的第一句话是:天气寒冷了,不要忘记在室外孵太阳啊。孵太阳好处多,按照阿婆的说法,冬季白天日照时间短,晒太阳能够助长阳气生发,驱散寒气,帮助温暖身体。阿婆提醒得对,不是有句“冬阳一寸值千金”的老话吗。

  过去年轻的时候手脚热乎乎,现在上了年纪,特别是冬天,明显手脚冰凉怕冷是常态。自打我前年和左邻右舍听了阿婆的温馨提醒后,不是在小区的长椅上孵太阳,就是结伴到对面的鲁迅公园湖边晒太阳,嘎嘎讪胡,看看花草,听听树枝上鸟儿的欢鸣声,身上暖洋洋,养眼又养心。我和几个年龄相仿的邻居,以前每年总要患感冒一到两次,自从听了阿婆的话,也是奇了怪了,感冒没有上门,手脚也暖和了,精神头也上去了。孵太阳的好处我说不出像阿婆那样多的道道,但我相信,晒太阳能增强新陈代谢,对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肯定有益处,否则怎么感冒就这么轻易地和我“拜拜”了呢?

  阿婆退休前是某医院的护士长,她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冬日暖阳最补人”让我受益无穷。冬日的暖阳是大自然赠送给我们的无价之宝,都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其实对我们这些气血不畅、阳气衰弱、虚寒怕冷、老胳膊老腿的人来说,暖阳更是冬季的护身宝贝,而且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