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银杏叶泡茶不可取

2024-01-16    作者:侯福民

  秋冬时节走在街上,人们被金黄色银杏叶飘飘洒洒落满大地的美景所吸引,或驻足赏景或拍照留念。同时,笔者也见不少中老年人手拿塑料袋,捡着飘落的银杏叶。向一老太打探,才知她捡银杏叶是想回家洗后泡水喝,说是银杏叶泡茶可治病。

  从中医角度讲,银杏叶确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敛肺平喘、化浊降脂的功效,对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血管疾病有较好的预防作用。但中医所说的银杏叶,应是在浅秋时节叶子尚绿时采收、及时干燥、加工提炼后方可使用,而不是指枯黄的落叶。

  为何银杏叶不宜直接泡水喝呢?因为银杏叶会释放银杏酸这种化学物质,它具有类似氰化物的毒性且易溶于水,如果长时间泡水饮用,会引起神经麻痹或发生痉挛等,轻则出现口舌麻木、眩晕、恶心等不适,严重的会有肌肉抽搐、皮肤过敏、呼吸困难、过敏性休克、消化道黏膜过敏等症状,甚至会损害肝肾。

  此外,人们所捡的银杏叶子,多半是街景树或是园景树,而绿化树养护通常会喷洒杀虫剂,尤其是路边的银杏树叶长期被汽车尾气和雾霾污染,会含有毒物质,故绝不可泡水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