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养蝈蝈益健康

2024-01-09    作者:顾家德

   多年来,由于本人有较多空闲时光,因而养起了蝈蝈,不但夏天养,而且其他季节也养。冬天养蝈蝈,特有情趣,亲朋好友来寒舍一聚,不但听到蝈蝈的鸣叫声觉得稀奇,而且感受到冬天里的一丝暖意。

  赏心悦目,心情开朗:人们习惯把蝈蝈称为“叫哥哥”,由于饲养得法,至今笔者还有一只夏天买的“夏哥”,进入秋末冬初时,我又购得一只“冬哥”。“夏哥”立秋后已放在室内饲养,目前还在鸣叫,体色由原来的绿色变为紫黑色。而“冬哥”通体碧绿,被称为“冬哥”中的“翠哥”,属上品,两只颜色各异的蝈蝈放在一起交相辉映,在冬天万木枯萎之际使人看后赏心悦目,心情为之开朗,每天都有好心情,对心理健康大有裨益,改善了退休后的失落感。

  虫鸣似歌,陶冶情操:“夏哥”因年老体弱,原来响亮的叫声变得委婉深沉,犹如歌曲《老人河》中的男低音;而“冬哥”则刚孵出不久,处于生长旺盛期,故而叫声清脆响亮,好似歌剧《刘三姐》中的女高音。两只“叫哥哥”的叫声此起彼伏,遥相呼应。“夏哥”能养到春节以后,“冬哥”能养到七八月份,到时,新的“夏哥”又能和“冬哥”相互开始歌咏联唱了。虫鸣似歌,听罢犹如进入了自然界的合唱场,又像置身于昆虫音乐厅,使我的心情逐渐平静安宁,放松舒畅,多年的高血压有所缓解,又增加了别样的情操,连我的老伴也称赞我:自养了蝈蝈后,急躁的脾气变得和顺了。

  保驾护航的睛雨表:和“冬哥”多年相伴巳达成默契和理解,虫鸣的轻重缓急,预示着风霜雨雪、冷暖湿燥等的天气变化,提醒我随时增添衣物,出门带好雨具等,所以,多年来的冬季我从未伤风感冒过。当然我对蝈蝈爱护有加,依据天气变化采取保护措施,如“三九”天白天放在玻璃窗内阳光下吸热,冬夜放在被窝里取暖。

  在隆冬季节,室外寒风阵阵,万木枯萎,室内则蝈蝈鸣不停。我和亲朋好友手捧一杯热茶,细细赏虫鸣,慢慢品茶茗,不禁让人感受到隆冬中别样的情趣和阵阵暖意。无论何种兴趣爱好,包括养蝈蝈之类,都能起到修身养性、延年益寿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