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要因人制宜

2024-01-02    作者:王永义

  骑行是一种运动量比较大的健身养生运动,老人年纪大了,是否合适呢?这要因人制宜,不能一刀切。

  我熟悉的志愿军老兵朱俊贤,就是在60岁退休后爱上长途骑行的,他跑遍了国内许多地方,曾3次从不同线路骑行进藏并获成功。最后一次骑车去西藏时,他已经71岁了,创造了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到了75岁时他马放南山不再骑自行车了,但对骑行的好处感悟特别深,他说至少可以概括出八九条来,比如促进心肺健康;可以让血液的流动速度加快10倍,让血管变年轻等。

  常言道,人老腿先老,骑行对人的小腿、大腿和臀部肌肉的改善和塑造有明显效果。还有利于减肥,改善睡眠质量,增强记忆力。骑行时双脚在做圆圈运动,双手和身体掌控平衡,是锻炼肢体协调性的有氧运动,对预防认知障碍有好处。朱老今年89岁了,身体很健康。

  现在不少区都成立了老年骑行队,说明一部分老年人喜欢骑行也适合骑行,公路成为他们青睐的骑行养生风景线,近的到苏州、无锡,远的到新疆、海南,一路上收获满满。我曾经遇到一名某区老年骑车队成员,他做过心脏手术,当时天热,他解开衬衫扣子,给我看胸口露出的20厘米长疤痕。他说经过适应性的骑行锻炼,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医生说你就继续骑行吧,注意把握好度。

  我把朱老的骑行经验分享给大家:一是长途骑行不适合每个老年人,要因人制宜避免适得其反;二是能长途骑行的老年人不要逞强,应逐年减少骑行长度,到一定高龄果断“刹车”终止骑行;三是不能进行长途骑行的老年人,开展微骑行锻炼也很好,一样可达到动态养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