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心态好,百事尽觉甜

2023-12-26    作者:宋志成

  我今年已97岁,农民出身。眼下,我走路不用拐杖,每天还能买菜、烧饭、干家务,空下来还能看报、玩手机、看电视、听戏曲。小区里的老邻居,几乎人人都会问我养生秘诀,我总结出以下三条养生经:

  1.心态好。当初部队复员时,绝大多数战友都分配到工矿企业,而我被分派到人民公社,工资待遇差一大截,至今养老金也不高,但我无怨无悔。当年,农村粮油定额比城里人少,还要养大三个小孩,但我觉得还是比普通农民条件优越。我的老伴也是农民,今年也97岁了,收入虽比我少,但是她非常乐观。

  2.爱学习。除了喜欢读书,我还订有一份《上海老年报》,最喜欢看健康·医疗、健康·养生、健康·文摘版,把有益于自身健康的文章摘录下来,铭记于心。我还经常把有关健康的知识给儿女看,有时还借给邻居传阅。十几年下来,这些载有好文章的报纸,叠起来有七八尺高,纸质已发黄、发脆,仍不舍得当废纸卖掉。一旦我有什么病痛(包括邻居),只要我看到过的,就会翻出帮助解决。

  3.多运动。人老了不忘锻炼,更有利于延年益寿。每天上午8点钟,我到小区背对太阳,一边听沪剧,一边做眼保健操,然后拍打四肢穴位,做一套自编的广播操、穴位操,最后扶墙俯卧撑、深蹲、原地双脚跳。

  如今,我不愁吃、不愁穿。我记住老伴跟我说过的一句话:“人生心态好,百事尽觉甜。”我要向100岁进军,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

  俞志龙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