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伴我康乐寿

2023-12-19    作者:荣 欣

  又到了年终岁首的订报时期。家中的信报箱里每天都有多种报纸,有单位或组织集订分送的,也有笔友赠阅的,还有我自费订阅的,更有免费送阅的街区月报周报……人到老年,每周出版三期的《上海老年报》可是我的最爱。我喜爱报纸的理由非常简单,因为报纸是我最好的陪伴,也是健康养生最好的参谋。

  读报,倾听新老笔友的潮流声,与时俱进不落伍不掉队,还可以使老年闲暇而不寂寞。有一张爱不释手的报纸为伴,可以和自己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不仅愉悦了身心,安全健康会更有保障,在精神上也是最好的慰藉。通过读报,国事家事天下事,一张报纸暖我心。手捧报纸,可以涨知识,可以释疑解惑,可以寻医问药,可以先知未知,可以欣赏“咀嚼”。图文并茂,边读边思考,还可以预防老年健忘和认知障碍。在报纸字海里遨游,随心所欲。自己喜欢的图文或新老笔友的美文可以反复阅读,甚至剪贴留存。特别是通过阅读贵报应时应景的通讯报道,还能够从相关链接里去深度体验,真是为我们老年人想得周到。

  写稿投稿,需要观察社会,用脑思考,更要活动指关节打电脑,用文字表达心意。每次写稿投稿,都是灵感、灵魂和笔力、体力的赶考,提升了我晚年的精、气、神。而且通过写稿、投稿、发表,家长里短,杂论短评,有感而发。从“豆腐干”小文到“大百叶”图文,若自己的文字成铅字,哪怕只言片语,通过再次阅读,可以看到编辑老师默默无闻的“功夫”和感悟到报人的独具匠心,那可真是最好的“补药”,可以久久滋养。

  难忘几十年来与报纸相依相伴,不离不弃。我经常在报海里拾贝,在纸媒上留痕。经常求教编辑,广泛结交笔友,活到老学到老慢变老。无论何时何地,也无论是新媒体多媒体突飞猛进,我依旧情有独钟,不忍割舍,有报纸为伴必定康乐寿,我的生命里不能没有报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