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鹅卵石 调理心血管

2023-12-19    作者:廖君福

  五年来,我坚持在家脚踩鹅卵石垫子,心血管得到了很好的调理,避免了心脏搭桥之类的。

  五年前的一天,我突感胸部不适,住进了医院。经过心脏彩超等检查,诊断出心血管已出现较大问题。医生说,如再不调理控制,下一步便要做心脏搭桥手术了。

  医生要求我坚持服药外,可尝试行走鹅卵石。住处周边没有鹅卵石可踩,儿子当即给我买来了三块鹅卵石垫子。于是,我便几乎天天坚持在鹅卵石垫子上或漫步或快行,悠然而快哉。如今,我真是颇有感慨:“脚踩鹅卵石真的管用啊!”

  医生告诉我,在鹅卵石上行走,对于防病治病好处多多:可以提高人体神经系统的反射能力,从而增强灵活性;脚底部位的穴位较多,通过石尖的按摩,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扩张血管、温煦脏腑,从而增强心血管系统的机体功能;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尤其是亚健康状态的中老年人,对各种慢性疾病具有较好的防范和辅助治疗作用。

  不过,行走鹅卵石要讲究方法与程序,并要遵循一些注意事项。起始阶段,要穿着鞋子行走,避免不适应和疼痛伤脚。一个月后,可只穿着袜子行走。三个月后,可赤脚行走。寒冬,要穿着鞋子行走,避免冻伤脚。要把控好时间。踩踏鹅卵石对足底是一种较强烈的刺激,最初一个月,每天以10~15分钟为宜,半年内以每天30分钟为宜,半年后每天可行走1小时。要把控好速度,由慢而快。行走期间,可配合做些肢体活动,以增强活力和趣味,如双手击掌、扩胸,或暂时停下来,用双手拍打脚脖到大腿的内外两侧。

  家用鹅卵石垫子,不占空间,收放自如,还能避免风吹日晒。行走鹅卵石,使我的心血管问题得到改善,胸闷、胸痛、高血脂、心律失常、呼吸急促等症状有了较大的好转,服药量也在医生指导下酌减,身体的整体活力也增加了不少。我当乐此不疲继续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