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而无悔是一种境界

2023-12-12    作者:陈燕炳

  邻居秦大伯退休五年,身体原本健康硬朗,去年年底,老伴突发脑溢血在家中去世,而他恰好外出与老友相聚。老伴去世后,他为此后悔自责,认为自己没有尽到照顾老伴的义务,终日郁郁寡欢,半年后也撒手人寰。

  人的一生,谁都会有后悔的事,但过度的后悔会让人只知道麻木地沉醉在自我谴责的灰暗心理中,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不利于从沮丧的心理中走出来,影响身心健康。特别是对老年人,有百害而无一利。

  由此想到享年98岁的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的一句话“只能后悔半小时”。于老认为,谁也不可能不做错事,做了错事,只能后悔半小时,从中吸取教训,以后就不再多想,这对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笔者以为,于光远健康长寿与良好的心态不无关系。“只能后悔半小时”,像于光远那样老而无悔,放下烦恼,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境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人的一生中,没有后悔的事是不可能的,一个错误的做法,一个失误的决定,谁也无法避免。许多事情,由于当时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时段,特定的背景,人就会那样去做,甚至会身不由己去做。其实,后悔并不可怕,每个人都有后悔的时候,关键是用什么心态去面对所后悔的那件事情。

  乐观的人善于自我解脱,只要换一个角度想想,就会天宽地阔,愁云顿消;如果用悲观的心态去面对那件事,余生就会在自责中度过。乐观与悲观,选择权在自己手中,想想于老的话,心中便会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