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结合 守护健康

2023-12-12    作者:杨德明

  我是个不想干体力活的“懒虫”。10多年前,退休后的我,整天待在书房,看书读报抑或写写稿。长此以往身体状况欠佳,头昏脑涨,食欲不振,睡眠不好。老婆见状,建议我跟她到自家那块菜地里搭把手,做些轻微活,或许对身体有帮助。

  通过一段时间的田间劳动,我的身体果然有了明显改善,精神焕发,不再病恹恹的萎靡不振。劳动,锻炼了我的筋骨,使我的五脏气血旺盛,肌肉坚实,关节舒活,百脉通畅。我原先足力不济,走路缓慢,如今步大劲足,步履稳健。爬楼抬足再不沉重乏力,而是轻松自如。做事干活不再力不从心,而是精力旺盛。原先偶尔拖个地板,浑身疲软,气喘吁吁,而今来回往复,干净利落,不觉一点累。25公斤重的一袋大米,原先休想拿得动,如今我能轻松拎起,还能走上几十步。饭量也大于以往,一小碗米饭,早时“磨叽磨叽”要吃好长时间,而今一大碗米饭“一蹴而就”,还“意犹未尽”。睡眠以前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现在除非中途起夜,不再无端而醒,真正达到“吃得下睡得着做得动”的健康标准。

  如今我的作息,坚持做到动静结合。基本每天花上一两个小时去菜地劳动,其余时间较多在书房内畅游书海、啃报弄文。这样体脑交替活动,相得益彰,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由于适度的田间劳动,我的体质增强,精神饱满,再静下心来从事脑力劳动,不再疲惫困顿,舞笔弄文时思路清晰。但在书房待久了,我仍会注意自我调节,起身伸伸腰、踢踢腿、踱踱步,或到外面溜达一会。这样亦能缓解疲劳,有助身体健康。

  我的亲身经历让我深切感悟到“动则不衰,用则不退”的真谛。我们老年人要保持身体健康,一定要做到以动为主,动静结合。若你是个足不出户的“宅老”,成天坐而不动或很少活动,致使新陈代谢迟缓,体能消耗减少,颈椎、腰椎酸痛和下肢水肿等一些疾病就会乘虚而入。当然,各项活动定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人体超负荷运转,反会伤害身体,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