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锻炼六忌

2023-12-05    作者:张崇信

健身锻炼要持之以恒,四季不断,但是怎样锻炼要根据季节变化加以调整。冬季的气候特点是寒冷、干燥、白昼较短,锻炼时必须与其适应,尤应注意一些忌讳。

一是不贪早。人体生物钟在冬季已调整到兴奋较迟,过早锻炼会使自己从基础代谢状态勉强地突然进入兴奋状态,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如有早起习惯,可先在室内活动一会再出门锻炼。

二是避晨雾。冬季清晨容易形成大气的逆温层,几乎每天有雾。冬雾是冻水珠,对呼吸道刺激极大,而且还夹带着微尘、氧化氮、硫化物等有害有毒成分,有害健康,可诱发呼吸道病。所以冬练以日出雾散后进行为好。

三是不空腹。在寒冷环境中空腹晨练危害很大,加重了肝肾负担,容易发生低血糖、低血压、晕厥甚至心血管意外。晨练前喝杯热水、稍吃点食品为好。

四是先热身。冬季筋肉较僵硬,锻炼前的准备活动尤为重要,不能马虎。切忌在大风大雪中锻炼,否则容易发生抽筋、崴脚等肌肉、肌腱受伤,甚至骨折;更常见的是筋肉慢性受伤,这是与锻炼目的相悖的。

五是别过度。练得大汗淋漓虽能痛快一时,却有害健康,特别是冬天的晨练,以控制在浑身发热为度。锻炼结束时汗水迅速冷却,极易招致寒气侵入、寒战,导致肩周炎、肌肉风湿等疾患,得不偿失。

六是吃不好。冬季饮食避免营养缺失,除补充大量维生素外,还要进食适量高蛋白、高热量食品,以保证体育锻炼的需要,增强体质,为来年打好身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