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健康养生的“晴雨表”

2021-07-27    作者:邵天骏


  心情是感情状态的一种自然反映。如果能够拥有快乐与无忧的心情,人就能开朗愉快,焕发精神;而要是经常充满痛苦与烦恼的心情,人就会萎靡不振,情绪低落,对身体的伤害也是显而易见的。许多时候,心情是健康养生的“晴雨表”。它体现了一个人面对不期而至的磨难,能否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健康养生,虽然运动(当然还包括其他锻炼方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如果心情一直不佳,遇事多不能释怀,就难以起到很好作用。作为一部神奇的医典,《黄帝内经》被誉为“我国最早的养生宝典”,对养生之道亦有透彻的诠释。它提倡身心合一,在坚持运动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心情的舒畅,二者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通过锻炼强身健体,并保持心态的平和,常能将健康养生所需的身体正能量持久地保持下去。

  看一个人是否健康,是否真正悟出了养生之道,心情的呈现同样是重要的衡量指标。如果在心情上失分明显,再好的锻炼方法,再一流的运动器材也无济于事。正因为健康养生的“轮子”掉了一个,原本的平衡状态无奈地失去了有效支撑,身体健康的各项基本要素被人为地破坏了。此时再想获得理想中的健康养生效果,不仅不切合实际,而且还可能成了愿望难以实现的某种“单相思”。

  就我自己而言,无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什么事,碰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心静如水,看淡一切,把心情调节到最好。因而,也就收获到了健康养生 的不少回报。“看上去非常年轻”“好像从来不会老的”,是许多人对我的“褒奖”,对此,我也就一一笑纳了。心情的好坏,实在是太重要了。

  塞涅卡说:“凡事只要看得淡些,就没有什么可忧虑的了;只要不因愤怒而夸大事态,就没有什么事情值得生气的了。”对于心情的流露,要多想到一些快乐的地方,甚至要主动去寻找快乐的源泉。即使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磨难袭来,也要努力予以化解,以尽可能地从痛苦与烦恼的阴影中走出来。因为健康养生的内在核心对快乐与无忧总是“来者不拒”,而对痛苦与烦恼则会将其“拒之门外”,所以能否真正把握住一个好心情,对于许多人而言,决定了其在健康养生的道路上究竟能够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