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养生保健之首要——防跌倒

2021-07-20    作者:李雯妮 刘建平


  在我国,跌倒已成为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平均每10人就有3-4人发生过跌倒。由于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骨量下降的问题,任何一次跌倒都可能导致骨折,发生部位主要集中在髋关节、脊椎骨、手腕部等。骨折后无论是否手术,老年人都不得不面临行动不便、运动减少、持续卧床等一系列难关,这些不利因素都会增加肺部感染、压疮、血栓风险的发生,对老年人而言会产生致命性的打击。在老年人跌倒发生的骨折中,髋关节骨折最为严重,被骨科医生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老年人的临终骨折”。跌倒是对老年人健康的严重威胁,年龄越大,因跌倒而受伤或死亡的风险越高,其死亡率高达20%-30%,致残率也高,42%的患者不能恢复伤前活动力,35%的患者不能独立行走。

  老年人跌倒与多方面因素有关,包括:(1)生理机能下降:步态稳定性下降、视听觉功能下降、肌肉力量下降、骨骼退化、平衡功能减退;(2)多系统疾病的发生: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眼部疾患、骨关节疾患、足部疾患、心理和认知功能疾患等;(3)多重用药:镇静类药物、精神类药物、心血管药物等;(4)情绪问题:沮丧、抑郁、焦虑、情绪不佳等。

  预防老年人跌倒,需注意几个方面:

  1.运动锻炼,老年人每周应保持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如散步、骑自行车、健身操等,或根据身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降低老年人跌倒及跌倒引起的骨折风险,保持或增加老年人的肌肉力量。

  2.学习防跌倒知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避免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3.适当使用辅助工具,根据身体条件适时选用拐杖、助行器、助听器等辅助工具。

  4.重视居家适老化改造,如:在楼梯、过道等地方安置扶手;消除门槛及地面高度差;地面选择防滑材料;选用安全稳定的洗澡椅,并采用坐姿沐浴等。

  在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提倡一个“慢”字,要牢记“欲速则不达”。若老人不慎跌倒,一定不要急于起身,以防造成更严重的二次伤害。“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让每位老年人都能远离骨折带来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