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天到了,你可这样做

2021-06-22    作者:冯爱成


  “黄梅时节家家雨”,时至六月中旬,江南地区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黄梅天”,持续连绵的阴雨、温高湿大是梅雨时节的主要特征。中医认为,湿为阴邪,能伤人阳气,因其性黏滞、重浊,易阻碍抑气,因湿而得病,多缠绵难愈,这就是湿邪的病理特征。一些抵抗力差的人,特别是老年人会觉得疲乏,有的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佳、胸闷气短、心烦意乱等症状。这时,我们要从饮食、起居、身心等方面做好养生保健 。

  饮食有讲究 湿邪最易伤脾,会导致脾脏运行失常。梅雨天湿度大,脾虚的人症状就会加重,消化功能也会减弱 。因此,要特别注意消化道健康和调节饮食。应注意食用低脂低糖、清淡少盐,即性质平和、热量低、营养丰富、易消化的膳食。同时适当食用具有通利、消脂利湿功效的食物,如萝卜、冬瓜、芹菜、绿豆、赤小豆、薏苡仁等。忌大量食用各种易于留湿的食物,如甜点、海鱼、冷饮,以及油腻、辛辣食物等。目前 大量上市的西瓜、香瓜等也不宜贪多过量。

  动静要结合 梅雨天气压较低,人体血液内的含氧量相对较低,让人觉得有些憋闷。尤其是原来就有高血压、心脏病或哮喘等疾病的患者,这种感觉会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当运动,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时间,量力而行。早晚相对凉爽,温湿度和气压都会比较适宜,可适当运动,如散步、做操、跳舞、太极拳、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同时,生活作息要规律,中午打个盹,晚上莫熬夜,让机体保持最佳状态。

  居家讲卫生  潮湿闷热的环境最适合霉菌的滋生,诱发过敏性湿疹等皮肤问题,甚至会引起过敏性哮喘。因此,梅雨天的个人卫生尤为重要。脚汗较多的人,要注意选择透气柔软的鞋袜,每晚睡前宜用温水洗脚,保持双足清洁干燥,避免真菌、细菌感染。特别在运动后,应及时擦汗和更换衣物,保持身体干爽。同时,家里经常通风换气,勤洗勤换,空调可打开排湿功能,保持室内干爽清洁。

  身心宜调节 许多有基础疾病的朋友在黄梅天容易感到不适。如一些老慢支患者明明没有感冒,却总是不停咳嗽咳痰;有冠心病的老年人会觉得胸闷气急;风湿患者也易因天气潮湿引起关节酸胀、腰腿疼痛。阴雨连绵的天气也让不少朋友情绪低落,或烦躁易怒,甚至出现焦虑抑郁、心慌失眠。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对症治疗;另一方面要进行自我调节,可有意识地放慢生活节奏,尝试做深呼吸练习或瑜伽冥想等,放松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