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夏季眠食养生

2021-06-15    作者:许良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气温相对最高的季节,可是江南多雨水,湿热交加是华东地区、江南地带最明显的特点,尤其老年人更会有不适的反应。芒种过后我国中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量增多,气温升高,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各种器具和衣物容易发霉,俗称“梅雨”时节。夏季酷热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易致疰夏、中暑等病。有些老人由此会出现胸闷、胃纳欠佳、四肢无力、精神萎靡、大便稀薄、微热嗜睡,有的出汗多,人日渐消瘦。平时可服补肺健脾益气之品,并少吃油腻厚味,减轻脾胃负担,进入夏季,宜服芳香化浊、清解湿热之方。饮疗方面可少量喝些淡盐开水或绿豆汤,若用西瓜汁、芦根水、酸梅汤,则效果更好。

  夏季,人体的新陈代谢相对旺盛,加之此时外表出汗多,体内胃酸分泌减少,很多人会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佳、头晕欲睡。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这个“虚”包含脾虚、胃虚和气虚,调补之前最好先把脾胃调理好。本人经验体会是:疏肝健脾,养阴清补调理最适宜。所以说,老年人在夏季,养生方面更应注意清心养阴,益气健脾的调摄。

  夏季昼长夜短,有充足的睡眠很重要。夏日容易疲乏,合理的睡眠可以帮助我们恢复到较好的身体状态。睡眠规律,可以适当晚睡早起和午休。夏季昼长夜短,午睡能够维系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夏季里人们常晚睡早起,相对而言睡眠时间不足,又因天气炎热,睡眠质量较差,白天工作易疲劳。特别是中午,人体表面微血管扩张,大脑供血供养相对较少,此时更易出现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的情况。所以,适当的午睡既可以补偿夜间睡眠的不足,又顺应了人体生理的需要。午睡最佳时间为午饭后半小时左右,睡眠时间以30分钟为宜,睡姿最好为右侧卧位、两腿微曲。

  夏季出汗较多,裸睡易受凉。应穿着棉质轻柔色浅的睡衣,既能吸汗防受凉,又不影响睡眠质量 ;室温应在27℃左右,不能过高过低或忽高忽低。夏季温度较高,游泳是锻炼身体的最佳选择,健身的同时可以降温。运动要注意补水,尤其是喝点温的淡盐水能很快调节体内

  缺水状态。为避免夏季中暑,不宜在烈日下做高运动量、长时间的运动。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

  炎热的夏天确实需要开空调来降温,笔者主张不要长时间开空调,特别是晚上,不能一整晚都开着空调睡觉。空调温度设置在27℃上下。一般空调开四五个小时后要打开窗户换气,不然房间里空气不流通,清洁度不达标反而会致病。通风是卧室空气新鲜的一个重要条件,新鲜的空气比什么都重要。无论室外的温度高低,睡觉之前都应该开窗换气。如开着风扇睡觉,要注意的是,风扇最好不要对着吹,可以设置成摇头 。另外要注意的是,不要吹穿堂风,南北通风的房间,不要睡在风口上,特别是北面房间不要睡在风口 。

  临床上不少老年人夏天反而容易感冒、发烧、拉肚子,大部分就是因为长期待在空调间里引起的。入睡后,人体的血液循环会减慢,抵抗力减弱,这个时候长时间吹冷风,人体毛孔打开会受寒受风,风邪从毛孔进入,很容易生病。尤其是对体弱的老人来说,会引发空调病。颈椎病、肩周炎等患者更要注意。夜间睡觉最好盖条毯子,保证肩膀、脊椎不受凉。睡觉时头要凉,脚怕凉,盖被盖毯子首先捂住双脚,或者穿上袜子再睡觉。过去有句话叫做“热来寻扇子”,还是很有道理的,纸扇、风扇摇摇,读读报纸,心静自然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