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结合规律适度

2021-06-15    作者:曹荣新

  我退休十年,旧时可称“古稀之人”,现在还真是老年人里的“小弟弟”。这都因赶上了好时代,得好好感谢祖国感谢党。贵报开辟“养生经”专栏,使我们老年人有了一块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的养生保健园地,非常好,我举双手点赞。

  这些年,我除了最近打了两针新冠疫苗以外,很少跑医院打针吃药,也没吃营养保健品。“三高”与我无缘,“吃拉睡”基本顺畅,医保卡净额年年有余。若要问我的养生保健体会,可以用十六个字概括:知老服老,动静结合,生活顺时,规律适度。

  退休了,没有了以前的两点一线和加班加点,更没有任何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除旅游外出或特殊情况,我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顺应自然界一年有四季,一日有24小时的规律,日出而起,日落即息,早睡早起。简单的早餐后,清晨阳光下,在居家门口的新虹桥中心花园里打两小时左右的室外羽毛球,回家沐浴后就看书读报写文章,午餐也是很随意,然后就午睡一两小时,再去接读小学二年级的孙子回家,并且陪他一起做功课和游戏玩耍,晚餐祖孙三代同桌,吃得好吃得饱是肯定的。儿孙吃罢晚饭回自家以后,我看一会儿电视和手机,21点必上床睡觉,无论睡得香不香,一觉睡到大天亮。

  我觉得养生保健关键是心态,既然已经退休,那就是步入老年,不必事事逞能,样样争强。动静必须结合,不能多动或不动。要知老服老,不能倚老卖老。鸡吃米,鸭吃谷,鱼戏水,鸟翔云。每个人的身体遗传和兴趣爱好各有不同,运动锻炼要顺其自然,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要与他人比高下,山外青山楼外楼。知足常乐,生活有规律,动与静都要适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