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睡觉爱“流口水”?

2021-04-27   


  睡觉的时候,有些人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一觉醒来,常常发现枕头或者被子有一摊地方湿漉漉的,甚至还带有臭臭的口水味。很多人不以为然,觉得不就是擦擦嘴的事儿,再不济也就洗个枕头套就完了。其实,成年人睡觉流口水,是身体发生疾病的信号,故而千万不能轻视。

  中风的征兆。如果出现睡着后流口水,并且在晨起后,发现自己的口角出现歪斜的情况 ,抑或是存在有头痛的症状。这可能是中风的现象,情况严重要去医院就诊。口腔炎症。口腔炎症会促进唾液分泌,引起口腔疼痛,最终导致流口水。这种情况,通常会影响正常的饮食,在进行确诊后要及早治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面神经炎。机体面部受凉或者感冒后,可能会伴有眼睛闭合不严和口角歪斜等症状,很多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对疾病的早期症状的不重视。

  脾虚。脾主肌肉开窍于口。在中医上,人体的脾胃被称为“后天之本”,也是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只有升清降浊,方能气化正常,健康长寿。《张氏医通》:“夫脾主涎,脾虚则不能收摄,多兼流涎。”多因脾热或脾胃虚寒,升降失常,不能收摄所致。脾虚的人除了流口水,可能伴有面色萎黄、精神疲惫、心情抑郁等症状,还会有气短、食欲不振等问题。

  动脉硬化。老年人有三高时睡觉会流口水,要注意动脉硬化的风险,动脉硬化会导致大脑和肌肉缺血、缺氧,从而造成面部肌肉松弛,加上老年人吞咽能力减弱,所以会睡觉流口水。

  神经性调节障碍。由于唾液的分泌是反射性的,所以当人出现了神经性调节障碍,会导致唾液分泌系统接到错误的反射指令,引起睡觉流口水。

  用脑过度。当人用脑过度、极度疲劳或是服用某些药物后,会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睡觉时可能出现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使大脑发出错误信号,从而引起流口水。在睡觉的时候流口水有可能是因为睡姿不正确导致 ,也有可能是做了美梦,但是如果睡觉流口水情况很严重,那就一定要小心了,睡觉流口水是一些疾病的征兆,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当发现自己睡觉有流口水现象,即刻作出辨别并选择就医之外,日常生活的自我调理该怎么做?1.阴陵泉——缓解睡觉流口水的穴位取穴法:在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以拇指循小腿内侧上推,至膝关节下可触及向内上方弯曲之处,该弯曲旁凹陷处即为阴陵泉)。按摩法:行指揉法,将拇指指腹置于穴位上,其余四指于小腿前固定,拇指稍用力按揉,以感觉酸胀为度。每次按揉约5分钟,每日可行多次。

  2.健胃荞麦茶——促进脾胃运作、增加食欲材料:荞麦3克,黄芪15克,600毫升热水冲泡,盖杯蒙十分钟,滤渣取汁代茶饮用。

  3.泡脚——改善睡眠和流口水,且健脾胃材料:延胡索、肉桂、吴茱萸、丁香、荜茇各15克;乳香、没药各12克;艾叶10克。搭配适量清水,煎煮泡脚,每次30分钟,每日1次。

  4.食疗——黄芪四宝粥材料:黄芪、桂圆、红枣、山药、薏仁,糯米,水、冰糖适量。 □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