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景的这碗汤,不简单

2021-04-27   


  有一种人,气温越高越难受,那就是阴虚体质的人。阴虚者中,更有甚者,晚间心烦意乱,辗转反侧,怎么都睡不着,心悸、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盗汗、颧红。感觉上是上火,实则是心阴虚,心肾不交。这种失眠,到底怎么回事?

  我们把身体比作一台机器,阴就是润滑油,也是冷却液,如果阴不足了,身体的其他部件相互摩擦就生热,同时还会增加损耗。所以,阴虚的人往往到了晚间会虚性亢奋,睡不着觉,同时因为阴液亏少口干、虚热,阴虚的人很想喝凉的东西,同时也因为“耗损”,普遍偏瘦。

  阴虚失眠的人多心烦意乱,这个很好理解。当心阴不足时,虚热就会干扰,所以人容易心烦、心悸。心阴其实是润泽和安抚心气的;同时也能约束“欢脱”的心阳。心阴一虚,心阳就肆无忌惮地跳,这些现象会让阴虚的人十分难受。心阳本身可以温暖下焦,这样我们的肾阴不会寒冷,这个肾阴也会“礼尚往来”,滋润心阳,让心阳不会亢盛。阴虚的人会打破这种“友谊”,阴虚者全身阴虚,肾阴不足特别明显,少了肾水的滋养,心阳愈加亢奋,所以就怎么也睡不着。

  这种情况并不是只有我们现代人有,早在1700多年以前医圣张仲景在《伤 寒论》少阴病篇中,就有“少阴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

  黄连阿胶汤,既是安神剂也是心肾剂,还是扶阴剂,能滋阴降火安神,主之少阴病,邪火内攻,热伤阴血。

  黄连阿胶汤:有阿胶9克,鸡蛋2枚,白芍6克,黄芩6克,黄连12克。(先煎药材,放阿胶融化,冷却少顷,鸡蛋黄搅拌倒入汤中拌匀,睡觉前1小时服用,每日3次)

  黄连、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把火降下去,让心气交于肾。但是还要避免心火再犯上作乱,所以要进行扶正,想要救肾水,就需要滋阴养血,也就是配芍药养血调经,敛阴止汗,阿胶补血滋阴还能润燥。

  最后,医圣在这个方子里,还加入了我们老百姓家家户户都有的鸡蛋,是怎么回事?蛋黄其实是阴中之阴,最善于滋补肾水,蛋黄入心肾两经,还可以引药入心,能够滋阴润燥,养血息风。这样使用,可以克制心火,就不会心烦了。

  如果你是舌红无苔,或者舌头干枯,裂纹多,口水很少的,心烦意乱,辗转反侧失眠的,就可以用这个方子来调理 。

  □柏超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