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肝,用好茵陈

2021-03-16    作者:甄志春

天气渐渐转暖,五脏中肝对应东方,属木,主疏泄,肝气也随着春季的到来而渐渐增强。而在这个季节也是容易患有肝气生发过度而导致的一些疾病。表现为面目发黄、胁肋的不适、口苦恶心、小便色黄大便粘腻或者总感觉舌苔厚腻等等。

  在农历二三月份的茵陈是最好的,一般我们在临床使用的也是这个时候的茵陈,也叫做绵茵陈。而随着时间的增长,在农历四月就会长成为茵陈蒿,它的作用就不如二月时候效果好了。二月茵陈四月蒿,五六月份当柴烧。

  茵陈性味苦,归脾胃肝胆经。具有利湿解毒的作用。肝胆脾胃属于中焦,能够疏肝养肝解郁,所以它对气郁、肝胆内的胆汁淤积都有不错的疗效,在中医证型上属于肝火上炎、肝胃不和有很好的调理作用。《神农本草经》中说它 “主风湿寒热邪气,热解黄疸”。善于清脾胃肝胆的热邪 。

  在现代学研究中,茵陈有解热、保肝和降压的作用,对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也有一定作用。同时它煎汤口服或者漱口,能够对口腔溃疡有治疗的作用。而用茵陈做代茶饮,还对高脂血症有控制的作用。

  在平时大家可以采用以下的小方子清肝胆脾胃热邪。组成:茵陈20克,车前草20克,煮水服用。或者可以平时食用新鲜的茵陈,在清洗后沸水煮2~3分钟,捞出后凉拌可以食用。对于体内寒邪较重或者上了岁数的老年人比如有老寒腿、大便偏稀的人,茵陈由于性味苦寒,所以不适宜这些人群服用。当然如果要使用茵陈治疗疾病,最好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