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寒冬洗澡“七不宜”

2021-02-02   

冬季,洗个热气腾腾的澡成了是很多人御寒方式之一。那么,老年人冬季洗澡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一、洗澡不宜太勤误操作:我是个爱干净的人,年轻时就养成习惯,不论春夏秋冬我必须每天洗澡。
  专家解析:老年人皮肤表面的油脂较少,在寒冷干燥的冬季则更少。如果洗澡过勤,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膜,也会伤害角质层,破坏正常的皮肤结构,皮肤的水分就更容易蒸发掉,就会更干燥,甚至引起瘙痒、红疹等症状。
  二、水温不宜过高误操作:我的皮肤不仅干,还痒,每次洗澡时用热水烫一烫,好舒服,好解痒啊。专家解析:光想着烫烫能解痒,却不知水温过高,皮肤表面的油脂层就更容易被破坏,这就更会加剧皮肤干燥,一时的解痒会招来后续的更痒;而且,过高的水温会加重对心脑血管的影响 。
  洗澡的水温以略高于体温的40℃上下比较适宜,也最能消除疲劳。
  三、不宜用强效香皂或强碱性沐浴液 误操作:冬天洗澡少,几天下来身上的油泥肯定积了很多,得用强效的香皂使劲搓才洗得下来。
   专家解析:强效香皂和强碱性沐浴液的去油脂效果确实非常强,加上反复用力搓擦,不仅搓掉了皮脂膜层,还使表皮角质层过多脱落,很容易损伤皮肤正常结构,还会让有害病菌乘虚而入,易患毛囊炎等多种感染性皮肤病。
  应尽可能清水洗澡,或使用温和的中性和偏酸性沐浴液,待肌肤完全浸透后轻轻地搓揉。而且,洗浴结束后应立即在身体各部位涂上润肤品,这样可以更好地滋润皮肤,保护皮肤屏障。
  四、洗澡时间不宜过长误操作:洗澡么就是个享受的过程,外头冷,我得好好泡一泡,学学年轻人的泡温泉,最好在热汤池子里眯个觉。
  专家解析:长时间泡澡或热水淋浴,血液循环明显加快,加重心脑血管负担;同时,外周血管扩张,心脏、大脑等重要脏器血供量减少,容易导致心脑缺氧、缺血;另外,还会有低血压和血栓形成的危险。建议一般持续泡澡 20分钟左右需起来透一下气,而淋浴10分钟左右即可。
  另外,要注意保持浴室空气流通。
   如有浴霸需开启通风换气,如果没有,就算怕冷也不要把门窗关太死,至少要留一点空隙,让新鲜空气能够进来。桑拿、汗蒸等也是一样的道理 ,须得量力而行。
  五、酒后、饱食或空腹时不宜洗澡误操作:老同学聚会,多喝了两杯,吃得也有点撑,找个澡堂好好泡一泡,休整休整。
  专家解析:洗澡时热量使皮下血管扩张,必然会导致心脑血管、内脏器官等部位相对缺血,因而饱食后立刻洗澡会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还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建议洗澡时间在饱餐后3小时左右为宜。
  同时,洗澡其实是个消耗能量较大的活动,空腹洗澡容易导致头晕、乏力、低血糖等症状,甚至虚脱、晕厥。
  另外,饮酒后、剧烈运动和大体力劳动后不宜立即洗澡,也是一样的道理。
  六、室外进屋不宜立即泡澡误操作:外面好冷,总算回到温暖的室内,赶紧泡个热水澡恢复体温吧。
  专家解析:每年的寒冬是老年人心
   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发作最多的季节,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温差变化太大 。寒冬季节,如果带着一身冷气进入浴室(尤其是桑拿、汗蒸等地方),巨大的温差会使心血管和呼吸系统负担增大,就会引发头晕、胸闷、心慌、气促、呼吸困难等甚至更严重的症状。
  所以,刚从室外进屋不宜立刻洗热水澡,应先适应适应室内环境,待身体恢复一点暖意再洗。最好再做上5分钟的热身运动,如搓手、梳理头皮、原地踏步、扭腰、搓脚、按摩涌泉穴等。
  七、体质差的不宜洗冷水澡误操作:听说常年洗冷水澡能强身健体,我活了快70年了都没试过,今天气温正好零度,我也来挑战一把试试。
  专家解析:常年洗冷水澡确实能激发抵抗力,强身健体,但需要循序渐进和长期积累才行。寒冬腊月洗冷水澡(还有冬泳),没有既往经验的人千万不要硬上,而对于那些体质较差的人,更会因寒冷的刺激,引发感冒、发烧、肺炎等疾病,甚至心脑血管应激性疾病、猝死等。
  不过,大家倒是可以坚持长期用冷水洗脸,这样能有效促进血液循环,激发抵抗力,起到预防感冒、鼻炎的作用,还可使皮肤变得更有光泽 、更有弹性。□顾 军   徐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