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养生

2020-04-14   

健身休闲的方式有诸多种,我最感兴趣的是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临摹字帖,练练字,也谓之励精自慰的“书法养生”。在安静的书房中手执一支毛笔,屏气凝神,泼墨挥毫,一抒胸中豪气。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中国文字的点画、结构和形体变化都很微妙。各种书体的写法,不同的章法布局,或俊秀俏丽温文尔雅,或气势豪放行云流水,无不给人以美的享受。练习书法不仅能感受书法之美,同时还能够修身养性。
书法与气功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是气功中静功的一种体现。宋代大诗人陆游说过:“一笑玩笔砚,病体为之轻。”也就是说练习书法,笔下生力,墨里增神,有利于防治疾病,强体健身。练习书法与气功的“三调”(调身、调神、调息)非常相似,古人云“作书能养气,也能助气”,练字时,须绝虑凝神,全躯启动,力送笔端,注于纸上,抒胸中气,散心中郁。这样,对人的心理和生理方面都有一定的调节和锻炼作用,久而久之,可使人灵性焕发,身体康健。
在练书法的过程中,通过线条艺术之美在和谐中养气、提神、聚精,是意念的修炼,是美的享受,是和谐的营造,是生命潜能的开发利用,自然可以促进身心健康,使人精力充沛,益寿延年。临池泼墨可释古通今,陶冶情操,去除暴躁脾气,增加生活情趣,给人以艺术的美的享受。
练书法要头正、臂开、稳脚。笔运于指,指运于腕,腕运于肘,肘运于肩……整个过程,酷似打一套太极拳。此外,练习书法,还须凝神静气,平心思考。虞世南《笔髓论》中说:“欲书之时,当收视反听,绝虑凝神,心正气和,则契于妙”。如此,运气行笔,日久见功,自然可达到修身养性、调节心情、延年益寿的目的。还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具有很好的审美价值,使自己的精神融会其中,悠然自得。
每当端坐案前,置古人碑帖于上,揣其笔法,体其笔势,临池挥毫,必然尘虑顿消,神思归一,心绪为之松弛,疲劳得以消除,进而心理平衡,心情舒畅。练书法时不断运动着指、腕、肘、臂、肩、胸、腰、腚、腿、脚等部位,各部位使用的力量,有先有后,有大有小,各不相同。几年书法练下来,我的身体变得健朗,精神饱满。特别高兴的是,失眠消失了,还有右臂多年严重的酸痛麻木症,也痊愈了。通过写毛笔字练习书法 ,让自己心静下来。心静,就会气顺、血脉畅通。特别是练书法多为站立书写,这样就避免了久坐带来的颈椎、腰椎等疾病。练书法既有动,又有静,既是一种精神调理,又是一种是很好的养生之道。
□郁建民